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总结研讨五年建设成果
文:罗莎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1-13 6864

  1月11日,“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举行建设总结研讨会,梳理总结五年来课程建设取得的经验和成果,研讨谋划课程未来的改革和发展。

584aeeaac5bcc840907640bd317735e1.jpg9df7b3ac71ebea53bb906ad35419cbaa.jpg

  校长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学校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张文鹏教授,通识教育委员专家邓淑华教授、徐世中教授,“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全体教师,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负责人参会。经管学院刘文彬副教授主持会议。

6693bb0e47bd179bf94ab4e612cb7a81.jpg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总结了“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建设情况,从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成果、课程存在问题三个方面回顾了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人类文明经典赏析”旨在强化学生“新四会”能力,服务精英型人才培养,五年来经过从无到有、全面建设、转型升级的三个阶段,在教学运行、课程质量、获批项目、重点课题、教学成果奖项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她还围绕专题规划、学生组织、必读书目、经典研读、教学内容等,提出了课程需要改进和提升的方面。

3ea6565e892ee705bb37659b75a482a1.jpg

_ND51113.JPG_ND51135.JPG

课程组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董良副教授从总体情况、学识的教学相长、技术的砥砺精进、良心的体认感悟四个方面汇报了“人文经典课程”授课情况。公管学院黄小洵副教授从“引起学生兴趣、尊重学生、开展让学生有获得感的活动”等方面分享了如何建立高质量师生互动的经验。

_ND51148.JPG_ND51150.JPG

  学生代表光电学院2020级本科生郭卓航、物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唐崭分享了自己在“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上的收获与感悟,期待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为代表的通识教育课程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为学生带来更多获得感。

d5ef56ee77f491489e9d074cfd52df87.jpg

  黄廷祝表示,随着本科教育改革推进,“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也进入到提升质量的阶段。他从“一学分”必修、通用能力的培养、学术性与体验性相结合三个方面探讨了“成电方案中的通识教育”,认为强化通识能力的培养一定要有打造金课的要求,要深入思考课程内容建设,打造独具成电风格的通识“金课”,祝愿通识教育在成电越办越好。

c2c6989e39465918e57e7cf3e2e3b081.jpg

  张文鹏肯定了我校在通识教育课程上的建设成效,以“通识教育建设规划”为题,分析了当前通识教育中还存在热度不够、教学队伍亟待建设、高水平师资薄弱、学科知识短板、组织管理等问题,围绕加强组织协调服务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及教学研究、课程研讨等改进建议。

_ND51171.JPG_ND51178.JPG

课程组教师公管学院杨菁教授以“‘人类文明经典赏析’反思与改革”为题,围绕“问题、标杆、我们”三个方面,从“体系、教师、学生、经典”入手,深入剖析了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并就课程下一步改革方案作汇报分享;外国语学院周劲松副教授以“‘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的新垦拓”为题,对下一步写作中心建设方案作介绍。

总结会.jpg

  下午,课程组召开了教学规划研讨,课程组老师围绕“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历史”“人与未来”5个板块分别作分组深入交流,相关课程板块负责人分别就研讨集体智慧作大会交流汇报。

申书记1.jpg

  申小蓉在总结讲话中对52位老师满怀激情投入到课程建设中的育人情怀表示感谢,对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认为以“人类文明经典赏析”为突破口抓好学校通识教育具有积极作用,既提升了同学们的“新四会”能力,涵养了学生深厚的人文素养,又启迪他们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关心关注世界与人类的共同发展,是学校实现对同学们进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重要途径。希望未来课程建设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提升,变零散传授为系统互动,不断升级提效。她从定位、导向、提质、显示度几个方面,提出课程打造一流金课、入主流的建设思考。

d46196711c0f9e473f9006b215f7af3e.jpg75d9b96b59213e63cba7297045d694a9.jpg

  会上还对课程组进行了表彰。曾勇为获得课程组建设“突出贡献奖”的祝小宁教授、张鹰教授、高正平教授颁发证书, 申小蓉为获得“锐意进取奖”“思政示范奖”“教学创新奖”“改革示范奖”的课程组教师詹恂、李杰、聂韬、郭芙蕊、杨菁、周劲松、刘文彬颁发证书。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自2016年上半年开始谋划,到2016年下半年首次在全校范围内面向大一新生开课,经过5年时间的建设,目前已形成一支由来自全校16个学院和职能部门、涵盖老中青三代的52位教师构成的教学队伍,5年来课程组以小班研讨型教学模式,在全校范围内开设了825个教学班次,覆盖了22253名大一新生。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