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学校实施“网络文化正能量精品工程” 深入推进网络育人工作(三)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1-21 3735

  为了做好网络价值引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筑牢网络育人阵地,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牵头实施“网络文化正能量精品工程”,各院级网络文化工作室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通过成立“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联盟”,形成网络育人共同体,校院两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围绕正能量精品工作指南,培育主流、优质的网络文化作品,用小作品讲大道理;开展网络主题品牌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培育网络育人队伍,网络正面发言发声,形成网络育人强大合力。

3.jpg

1.png

  “软件e声”大学生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室形成“学院+学校,新闻宣传+新媒体,学校+社会”的工作思路。打造金牌队伍,凝聚多层联动工作合力。软件e声工作室近年来持续推出一系列兼具实用性和创意性的栏目,包括《达人SHOW》《实习小报》《微党课》《微导心语》《迎新专题报导》《毕业声》在内的众多栏目广受好评。把握新形势,加强新闻宣传主题谋划。官网突出学院综合新闻,展示育人成果;新媒体平台注重创新,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代码绘国旗”、“银杏节代码定格动画”、“学四史漫画”等策划以小见大;发挥校外媒体的社会影响力。承办第二届电子科技大学新媒体作品创作大赛,提高新媒体团队的创作意识,增强各团队的创作实力。承办“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作品创作大赛,做好价值引领。紧扣新任务,打造沙河校区文化符号。为讲好“成电故事”贡献“信软力量”。以“信雅讲坛”为载体的“信雅文化”,已然成为沙河校区的文化符号。“时时见经典、周周有活动、月月见大师”的校园氛围在沙河校区也已逐渐形成。

4.jpg 2.jpg

  计算机学院“言十”新闻传媒中心打造“学院官微、官网、周涛老师博客、成电仨皮匠、学生会微信平台”五位一体网络育人平台,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网络思政格局”。五大平台亮点突出:“成电仨皮匠”连续两年获评教育部网络人气专栏;《依托周涛网络名师工作室,构建新时代线上线下同心圆网络育人模式》获得“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工作案例一等奖。品牌项目推进有力:工作室依托《言十·三人行》、《平“语”近成电》等5项品牌项目,结合“四史”学习、劳动教育,通过短视频、漫画、H5等形式,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时代正能量。疫情发声铿锵有力:抗疫主题原创近20篇,学院辅导员与身处全国各地的学子共同网络发声。原创作品获主流媒体转载:本年度共推送原创200余篇、阅读量30万+。中心作品被主流媒体转载共计10余篇,余俊峰于疫情期间发表《给全市共青团员的一封倡议书》被当地主流媒体《信阳日报》转载,传播来自成电的青春抗疫正能量;周涛老师博客网以数据为基础,讲好新时代故事,来访人数共计2千万W+,被各媒体转载。

4.jpeg

  公共管理学院网络文化工作室以为全校师生构建一个随时随地了解校园动态、个人信息、人际交往互动的窗口为宗旨,秉承发扬传承公管网络文化的理念,致力打造创新型工作室。工作室依托“SPAA掌上大公管”微信公众号,立足学院专业特色,关注热点时事,聚焦新闻热点。将新媒体技术作为载体,引领思想,实现传播平台跨越发展。坚持多元规划,扬个性、创特色、造精品、推成果。打造出“迎新季”“毕业季”“家乡情”“新闻直通车”等一系列品牌专题,精品推送层出不穷,精品活动不断传承。2020年以来工作室开展了“‘寄’念——公管院友请查收”、“迎校庆,公管院友‘书画文影’作品征集”、“‘四史’进网络”“大学生网络文章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工作室连续5年获得学校网络文化建设项目支持,相关作品多次获学校官微等平台转发。

网络文化作品被校外主流媒体转载报道.jpg

工作室周边.jpg

  “资环港 梦想湾”新媒体文化工作室经过六年的不断探索,逐渐建成一个温暖人心、传递正能量的网络传播平台。工作室坚持品牌传播,资环学苑、迎新季、毕业季、资环风采、名师访谈等栏目六年如一日坚持;工作室勇于创新,资环人·在路上、献礼建国70周年、资环要闻、考研进行时、共同战“疫”、学四史·守初心等新增栏目初放光彩。工作室积极探索线下模式,“趁青春·与国行”主题摄影比赛、系列能力提升培训、主题征文比赛等,线上线下形成合力,进一步增强“资环港 梦想湾”的影响力。截止目前,浏览量累计20余万次,全校学院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排行榜最高排名第7位。新媒体工作室连续三年为“优秀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对象”,获第二届新媒体作品创作大赛优秀奖。“微光网络名师工作室”获批学校网络名师工作室。

2.png

1.jpg

  航空航天学院新媒体工作室致力于用生动的图文、精彩的视频、美观的设计,发挥思政教育功能,唱响网络正能量。加强人员培训,提高队伍水平。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0余次,围绕网络媒介素养提升、常规技能培训和工作研讨沙龙等主题,积极参加学校网络媒介素养培训营,加强队伍的业务能力。重构内容体系,提升作品质量。打造“三大板块”,推送230余篇,累计阅读15万次。学院板块作为展示学院工作和学院师生情况的窗口;行业板块发布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及国际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前沿资讯;思政板块以引导正向舆论、弘扬网络正能量的主旋律为主,转发实时热点评论、国家相关政策内容等。坚持深耕特色,打造亮点工作。围绕航空航天国防特色,开设“空天视野”等主题板块,在“中国航天日”“空军节”等重要时刻节点发声,传播航空航天前沿资讯、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防疫科普、战疫系列宣传30余篇,打造8期“空天之声”大型音频栏目,开设“空天云班会”、“空天‘云端说’”等系列专题推送,在全院形成“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氛围。

3.jpg 2.png

  数学学院晴凉网络文化工作室负责平面设计、微信运营、海报及视频制作宣传等服务,成为学院思想教育、工作宣传的阵地,通过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作品,让数学声音深入人心。工作室注重团队建设,不断加强工作室内部的凝聚力。工作室重视实力的提升,充分发挥老成员带动新成员,对新成员进行硬件软件等专业培训。通过实战进行提高,在疫情期间不断锤炼工作室的力量。利用网络宣传阵地开展榜样的力量、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线上数学文化节和优秀共产党员等系列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自成立以来连续4年入选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106112559.jpg 微信图片_20210106112539.jpg

  英才小驿网络文化工作室旨在以宣扬网络文化正能量为引领,拓展学院新闻宣传体系,开展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明确工作定位。为传递核心价值观,工作室找准学生活跃平台,以学生使用率较高的微信公众号、学院主页进行宣传推广。营造育人新生态。开设育人专栏,弘扬主旋律。根据重要时间节点,定制“团日活动”“抗击新冠肺炎”“优秀毕业生人物专访”等主题专栏,推送师生最感兴趣、最关注的内容。打造网络思政力量。工作室团队分工明确,运营组负责学院官方微信运营,设计组负责音频视频及平面设计,提供技术支持,文案组(记者团)负责文案创作及学院新闻采编。强化培训,定期开展讲座、沙龙,提升队伍专业能力素养。

     1609983609(1).jpg1609983601(1).jpg 

     1609983586(1).jpg 1609983572(1).jpg

  生命学院青春生命网络文化工作室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力求构建具有新时代气息的宣传平台。定调高远,奠定稳健的生命主旋律。工作室确认了清晰的组织构架和运行方式,开设生命动态、Choose Your Life、描心小屋、学生专栏、立人分享等栏目,涵盖学院宣传工作、思政教育、网络文化的方方面面,积极开展设计、摄影等新媒体技能专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以初心为旨谱写每一个音符。织谱不辍,谱写多彩的生命韵律。关注时事,剖析网络热点。紧随节气变化,适时推出祝福。关注学生诉求,举行“四史”学习、宅家小贴士、享读、生命画报等专题活动,参加网路巡礼接力,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爱国情感。工作室积极组织参与学校新媒体创作大赛并获得二等奖。

云·艺术沙龙.jpg

四校联唱《同胞手足 》.jpg

抗疫主题视频.jpg

  成电ART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秉承“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让艺术提升文化的品位”的理念,致力于营造校园文艺氛围,提升在校大学生艺术素养。2020年,工作室推出成电舞台精选网络版6场、举办“云·艺术沙龙”线上活动11场、“美不胜收”鉴赏类沙龙分享6次、秋意浓·校园艺术沙龙快闪4次、户外摇滚流行专场音乐会、川剧校园文化艺术节、“年华似锦”校园合唱节、“学校史·唱校歌”活动。工作室打造“青年文化赏”系列,内容涵盖传统文化、西方艺术、艺术科技跨界融合、脱口秀等在新青年中流行的艺术形式,深受学生喜爱。疫情期间,推出抗疫主题视频5个和原创校园歌曲2首,其中包括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三所高校学子共同颂唱原创“抗疫”公益歌曲《同胞手足》,在国内外26个平台同步上线,全网阅览量100多万。工作室举行抗疫主题歌词征集,产生优秀作品27首;承办大学生网络摄影比赛,收到摄影作品近百件。“成电ART”微信平台粉丝增至3万,2020年总阅读量超过40万人次,单篇最高阅读量5万人次,发表省级期刊论文《基于美育的高校网络文化育人模式新探索》。工作室获评2020年度优秀网络文化工作室称号。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