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的四年建设历程
文:刘沁雨 图:刘沁雨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21-01-10 4868

  在我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领导小组支持下成立的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是推进《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的重要举措,是依托西非重要国家加纳以及加纳大学、加纳海岸角大学、加纳行政管理学院、加纳教育大学和加纳发展大学这5所大学共同筹建的国内国外“双挂牌”特色研究中心。2017年4月,在我校首届亚非合作院校校长圆桌会议上,时任校长李言荣邀请加纳海岸角大学校长Joseph Ghartey Ampiah教授等院校负责人共同为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揭牌。同月,海外成立仪式在加纳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和加纳大学校长Ebenezer Oduro Owusu教授、加纳发展研究大学校长Gabriel Ayum Teye教授等五校校长共同在西非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上签字,并为西非研究中心揭牌。中心的成立是学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计划、践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构建国际化跨学科研究体系、打造新型高端智库的有益探索。

  西非研究中心建立不到四年,在国内非洲研究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国内重要的西非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机构与西非重点国别研究机构。

519842077b6ce081f1dcc67d4657305f_437e4.p4f1d8b2e14ecbdf15a599ea3a7766e02_437e4.pe06d28427d95084bee03e4facbdf3e8f_437e4.p

明确中心定位,响应国家对非战略

  中心以加纳、尼日利亚、贝宁等重点西非国家为对象开展西非国别问题研究,聚焦于西非经济问题、西非公共管理问题、西非文化与文学、西非社会与教育问题这4个方向。具体而言,西非研究中心将打造“1+1+1”的中非合作新模式,即:

  (1)建立一个基地:即学校留学生人才培养基地,推动西非各个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学生实习实训及交流等方面合作与交流。

  (2)搭建一个平台:致力于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科技服务方面研究,联合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最终建设成为教育部(四川省)的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3)建立一个智库:中心致力于西非经济/政治、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的研究,结合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特色,在教育与人才培养、经济与企业管理、公共与政治管理及科技服务等方面为我国及西非国家提供高水平智库服务。

  围绕此目标,中心将建设思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即2017至2018年以“扩大影响力”为工作重点,第二阶段即从2019年至今,着力打造西非研究“智库”。

571da3b4fa56f73bca0d0956b6228312_437e4.p600e562d5cb706a41e881ce52cad198c_437e4.pb83921e99fc24ccd4b38d0b35261968d_437e4.p

建设国别和区域研究平台

  完善实体化、信息化建设。中心有固定会议室、资料室和办公室等办公场地;不断充实图书资料,目前与非洲相关的书籍已有6000册;制定《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科研奖励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西非研究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依托电子科技大学优势,为西非国别区域研究打造大数据中心,以数字化形式呈现西非国别研究成果。

3e56b5a9acb8aa7c513ac21c51d319d0_437e4.p8619bb4b08d4bf9566d5e6874f2235d6_437e4.pd479876f7945a7cfb87e8317bd28a653_437e4.p

  构筑人才高地。中心聘请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李安山为协议教授,引进海外专职科研岗研究员——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纪尧姆.穆穆尼(国籍:西非-贝宁),现有李安山等专职研究队伍17人,旷伟霖、李俊清等校外研究人员4人,锡拉丘兹(雪城)大学教授John McPeak(美国)、美国康奈尔大学非洲发展研究中心N'Dri T. Assié-Lumumba(美国)等海外成员单位及合作机构研究人员12人以及由加纳五所重点大学校长、副校长等组成的战略委员会成员11人。中心举办“世界历史进程中的非洲”、“漫谈非盟、非洲问题及中非关系”和“中国企业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等西非系列讲座共14场,先后邀请了加纳管理和公共管理学院校长Philip Ebow Bondzi-Simpson教授、中国非洲外交部资深大使旷伟霖以及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俊清等海内外的非洲研究专家学者作为嘉宾,加强学术沟通与交流;通过“课堂教学+专业教材建设+MOOC”三位一体的凸显政治导向的教学模式,开设8门国际化课程;英文教材1部Globalization and World Politics(全球化与世界政治)。

927f9bcc6a9fd4389536ac8c2b516e6d_437e4.p20db8e594a8f1cbc4ffcadca7e2cb945_437e4.p

92b42f25e59405be0c7f5a38a3832008_437e4.p5fb7568442c0788f8c4cf8e64f09a722_437e4.p

打造西非论坛品牌

  依托会议平台和人才交流扩大影响力。中心依托“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和“公共管理国际会议”等平台,持续举办西非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论坛。联合加纳大学、美国行政管理学会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等国内外合作单位共同举办了多项与西非研究、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的国际会议中心共7场。作为主办方或承办方开展了主题为“公共管理协作创新”和“西非经济与社会发展”的2017年公共管理国际会议(第十二届)暨首届西非论坛、以“西非经济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第十三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西非研究分论坛”、第二届智慧城市国际论坛暨首届市长圆桌会议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与非洲发展”论坛等高水平会议,吸引了海内外非洲问题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社会实践者、核心期刊的主编、编辑的积极参与,并多次受到人民网报道。

1997aacefac8a0a0d279c9b4cec3e477_437e4.p

ff8c855aa62633e8807fae9d445e9a61_437e4.p012ee8d02395bc5201843f87b8bd190f_437e4.p

  除此之外,中心代表应邀出席国内外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共计70余场,包括2019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大会、2020年中非智库论坛等,2020年9月中心代表还作为主题发言人出席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加纳副总统与会的“纪念中国—加纳建交60周年线上学术研讨会”。

a91e871e6178f974d4eb5b9c8dc67f9e_437e4.pab07d513fa82b4ac43a884dc0b6547b1_437e4.p

13cd6de4dd583cb4c9d7b496d7261083_437e4.p图片20.png图片21.png

凝聚研究方向,建设西非研究智库

  以“智库”服务国家“对非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计划合作出版书籍共7本,包括《列国志》系列丛书和西非研究系列丛书,后者已完成4卷:《经济篇 卷一:信息通讯技术(ICT)与加纳中小企业成长》、《公共管理篇 卷一:西非英语区国家公共治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经济篇·加纳 卷二:加纳农业供应链风险与规避策略及其对供应链绩效的影响》、《公共管理篇 卷二:西非英语区国家公共治理面临的挑战与应对(加纳)》;完成国家智库扶贫报告《中国脱贫攻坚系列报告之黔东南州岑巩篇》一部并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研究成果征集活动”优秀奖;环球网开设“西非漫谈”专栏,2019年上线至2020年12月,中心共计发表文章41篇,其中西非漫谈专栏25篇,抗击疫情专稿11篇,西非旅游专稿2篇,抗击疫情视频3个;以西非研究中心为作者单位,中心成员共发表SCI/SSCI论文34篇,其中含"Determinants of FinTech payment services diffusion by SMEs in Sub-Saharan Africa: evidence from Ghana"等与非洲相关的一区二区文章10余篇。

8aa3b572bf47d80fb1c5d80df58f3f04_437e4.p27649f3e711a6f88bfc703bf98ff4be3_437e4.p

创造社会价值,提升影响力

  心系社会,共抗疫情。自疫情发生以来,西非研究中心成员用文章来抗击疫情,温暖社会。2020年中心在环球网开设“西非漫谈”的专栏,目前已发表抗击疫情专稿11篇,西非抗击疫情视频3个。中心成员分别向国非洲研究院【非洲华人华侨抗疫系列报道】 、《观察者》等供稿抗疫文章共7篇。我们见证了非洲朋友对我们的鼎力相助,中非友谊也在患难与共中进一步升华。

  扶贫在行动。今年12月,中心一行到岑巩县档案馆开展扶贫宣传书籍《中国脱贫攻坚调研报告——黔东南州岑巩篇》捐赠活动。本次捐赠的书籍用于贵州省岑巩县的扶贫宣传和教学等活动,有中英文两个版本共两百册。该书介绍岑巩县在脱贫过程中的特点、模式、创新之处等,全面梳理了电子科技大学自 2013 年开启对贵州省岑巩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在运用电子信息技术、助力脱贫过程中的有效经验,以期为世界贫困地区、特别是非洲大陆贫困问题提供一定的国际借鉴意义。

9946266ae1fc41d7f950bacd5a8e0e77_437e4.p628b30d6eb5979894c519675311fd79c_437e4.p

锐意进取谱新篇

  对于发展目标和未来规划,中心以5年为1个周期,通过2个周期的建设,打造成具有1-2个特色鲜明的西非问题研究方向,能承接国家战略层面需求的研究基地,发展成为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重点基地、入围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指导单位,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西非“智库”研究中心。

  2021年西非研究中心将承办中国非洲史研究年会和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机遇、挑战与前景研讨会。总部设在加纳的非洲大陆自贸区将在2021年1月1日正式启动,这将极大促进非洲内部贸易、推进工业化和竞争力,并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其释放出的区域价值链,将帮助非洲更有意义地融入全球经济。与此同时,自贸区的建设也将与中国“一带一路”形成合力,为中非经贸合作升级转型带来新机遇。在此新契机下,中心也将支持和鼓励更多研究人员赴非洲开展田野调查,探索更多中非合作的模式和路径,建立中国-西非企业信息数据库,加强推进以加纳、贝宁、塞内加尔为主的西非系列研究丛书的推进工作。在未来,西非研究中心将围绕国家进一步促进区域和国别研究工作,服务中外合作交流的部署和要求,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的学科和人才优势,聚焦中国-西非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与中国-西非合作交流工作部门有效联动,基于深入调研进行持续、动态和深入研究,提出具有科学性、原创性、实践性和及时性的研究报告和学术成果,成为教育部支撑中国-西非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的新型一流智库。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