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双法” 研究会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系列论坛召开
文:李登峰、白春光 图:白春光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01-04 4760

  12月27日,中国“双法”研究会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系列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白春光教授组织。研讨会邀请到了华南理工大学周文慧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肖峰教授、复旦大学吴肖乐教授做主题报告。本次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在线上举办,吸引了全国各地150多名学者的积极参与,获得高度好评。

C363B67FA7F3C1FABD706D28090_FDA3DDFA_310

  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理事长李登峰教授代表分会致开幕词。李登峰依次介绍了四位特邀嘉宾的工作与成果,并向参会老师与学生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与会师生将来可为国家重大需求问题作出贡献。

13BD3EEAC3E14F816AA5BAF2C74_763F4056_274

  随后进入研讨会主题报告环节。第一部分,周文慧教授带来主题为“新冠疫情下的服务运营:定价与服务降级”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以当前世界面临的新冠疫情为背景,针对定价与服务问题进行系统研究,考虑了服务提供者服务过程中顾客感染带来的风险,通过控制到达系统的顾客流与每位顾客在系统中停留时间,权衡利润与安全性。周文慧教授通过研究发现:一方面,服务提供商可通过定价和调节服务速率减轻传染病带来的风险,从而为其在流行病传播期间的可持续服务运营提供参考;另一方面,社会规划者(政府)可通过制定最优罚金策略,引导企业的行为调整服务速率与价格以实现社会福利的最大化,进而为服务提供商在流行病传播期间的可持续服务运营提供指导。

E277DFDACE2E255ACC27B6B5DC7_A4B68A94_331

  第二部分,肖峰教授带来主题为“网约车平台系统智能优化”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当前乘车服务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猛的现状,提出实现准确、可靠的需求预测是拼车服务平台的关键。其次,肖峰教授从图的角度构建了动态OD图来描述乘车需求数据,并提出了一种新颖的神经体系结构,称为动态节点边缘注意网络;基于此,本研究通过成都与纽约的乘车需求数据集对该模型进行评估。最后,肖峰教授通过模拟实验发现,本研究所提出的模型均优于六个基线模型,并且对于具有高稀疏性的需求数据更加健壮。

3AD94C2B5EDDD02CB88E3166A20_ACA14A0F_8D5

  第三部分,吴肖乐教授作题为“Alliance Formation Among Competitors”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研究了三家竞争能力不对称的竞争公司之间潜在的联盟形成:考虑了一个具有足够能力的大公司与两个具有有限能力的小公司构成的市场,每家公司可选择独立运作,也可选择与另一家公司结盟。针对这一背景假设,吴肖乐教授依次建立起不同联盟结构下的决策模型,对均衡利润进行求解并作比较分析。通过研究发现,联盟的形成与每个公司能力和忠实购买者的规模有关,公司之间可能不会形成联盟,也可能将形成大公司与小公司间的“混合”联盟。

C56301C245497DD87FE4110A9AB_71141442_E3D

  第四部分,白春光教授带来题为“工业4.0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与现状,强调了工业4.0技术将推动高水平的生产效率、极大影响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在此背景下,针对工业4.0技术的评估问题,白春光教授开发了一种基于犹豫模糊集、累积前景理论与VIKOR方法相结合的混合多情境决策方法,从而根据工业4.0技术的可持续性能与应用来对其进行有效评估。其次,研究运用该方法对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中的工业4.0技术进行评估,发现移动技术对所有行业的可持续性影响最大,纳米技术、移动技术、模拟和无人机分别对汽车、电子、食品和饮料以及纺织、服装和制鞋业的可持续性影响最大。最后,白春光教授认为利用工业4.0技术可以改善社会与环境可持续性,建议对此类技术的投资考虑适当的优先级。

  最后,李登峰教授对本次特邀嘉宾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总结,高度赞扬了四位专家的研究贡献,并向参会的老师与学生送上新年祝福。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