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成电医院检验科在行动
文:吕行 图:校医院 来源:校医院 时间:2020-12-17 63832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场上,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这样一群夜以继日与新冠病毒“零距离接触”的人。每一位病人的鉴别诊断都离不开他们辛勤的付出,他们直面病毒,与病毒近身搏斗,甘当抗“疫”前线的侦查尖兵,把实验室当战场,不顾感染风险,一次次与病毒“零距离接触”,为疫情处置提供科学、有效的检验报告——他们就是检验科医生。

  从12月7日郫都区爆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在成都市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电子科技大学医院,检验科的医生们一直争分夺秒地战斗在与病毒赛跑的最前线,在短短一周时间,检验科己完成上千例标本量的检测,为科学有效防疫提供了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01216141153.jpg

争分夺秒  攻坚克难 

  电子科技大学医院检验科是一所集临床检验、生化检验、免疫检验、化学发光检验、微生物检验等众多学科为一体的现代医学检验科。在2020年10月接到上级卫生主管部门要求二级医院必须建立PCR实验室(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指示后,医院上下高度重视、抓紧部署。从确定建设PCR实验室开始,检验科就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疫情防控排头兵。

微信图片_20201216141201.jpg 微信图片_20201216141204.jpg

                     建成前后的实验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科主任的李薇没有一刻迟疑,立即展开行动,带领科室的同志们一起加班加点,与院感科、后勤部、医务科一起制定PCR实验室筹备计划,包括流程设计、项目开展、仪器安装调试、信息系统对接、物资筹备、人员岗前培训等,并全程参与到实验室的各项建设工作中。

  在学校和各职能部门支持下,实验室基础建设从动工到竣工仅用了20天,设备也在一周后迅速到位。经过不到40天紧锣密鼓的施工,PCR实验室建成。虽然面临重重困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是成电医院人紧密配合,所有步骤环环相扣、争分夺秒,体现了专业和高效。

  最终,电子科技大学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通过了高新区疾控专家初评验收,一周后又顺利通过成都市疾控专家现场验收,被成都市卫健委确定为成都市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目前,成都市有141家定点机构,电子科技大学医院是唯一一家高校医院。

微信图片_20201216141207.jpg 微信图片_20201216141210.jpg

   PCR实验室接受成都市高新区疾控专家初评        PCR实验室接受成都市疾控专家终评

微信图片_20201216141217.jpg

医院被成都市卫健委确定为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

疫情防控背后的“无名英雄”

  在整个核酸检测过程中,核酸提取是最关键、最危险的环节,检测人员也会在这个过程中直接与病毒接触。“我们检测的标本,主要来自于患者呼吸道分泌物,如果操作不当、防范措施不到位,操作过程中产生的气溶胶颗粒物就有可能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内,或者依附在衣服表面甚至皮肤上,进而扩大污染范围。一些特殊标本如从痰中提取病毒核酸,有时就不容易顺利提取,需要经过反复处理才能成功。”检验科刘勇医生说。

微信图片_20201216141222.jpg

  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极强,且传播途径主要经空气和接触方式,因此必须作好相应防护,操作过程中,举手投足都须严格遵循规范。刘勇告诉记者,每天送来检测的样本在时间上比较分散,而且检测时间长达5-7小时。每次检测前,实验室需彻底消毒,值班人员要穿好相应防护服具;从接收标本开始,灭活、核对、分类、排样、分装,然后才进入繁杂的核酸提取流程。每天工作量由开始的数十份标本量增至现在的两三百份,工作的压力可想而知。

  “由于近期核酸检测的标本量骤增,检验科的人员又比较紧张,就需要大家延长工作时间,刘勇老师总是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已经以医院为家了。”李薇被老大哥的无私、敬业深深感动着。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这个时候正是能体现出我们检验人的价值!再说,我是我们科室里姑娘们的大哥,困难的时候必须首先冲上去。”刘勇说。

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

  作为提供新冠肺炎确诊依据的检验科,无疑是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成电医院检验科人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斗志,死盯病毒,全力以赴地为临床一线提供准确的检验结果。虽不在前线,却胜似在前线,面对病毒,他们毫不畏惧。此次新冠肺炎战“疫”中,医院检验科人员都展现出非凡决心和斗志。从12月7日郫都区爆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至今,短短一周时间,检验科己完成千例标本量。

  李薇带领着检验科PCR团队,积极探索,研究如何提高病毒检测效率和质量,更好地应用于临床。她说:“作为一名母亲,不怕被感染是假的,但作为一名专业的检测人员,身上的使命是沉甸甸的,由不得我有半点犹豫,而且我还是科室负责人,更应该冲锋在前。”

  检测中,检测人员需采取生物安全三级个人防护,身着这样的防护装备在实验室需要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对脑力和体力都是极大的考验,但医院检验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圆满完成了每天的检测任务。

  医院院长徐静静感慨地说:“疫情当前的危急时刻,我们的医疗、医技、护理人员表现出来的敢打硬仗、争取胜利的精神,正是成电医院人流传了三代最宝贵的的传家宝!”

微信图片_20201216141225.jpg

  此次郫都区疫情,让大家看到了检验人员通宵达旦深入街道、社区、学校辛勤工作的身影,感受到了像“草地姐姐”一样令人感动的成千上万名一线医护人员的坚守。作为新冠疫情背后的“听风者”,检验人默默而又坚定地为临床提供一份份参考数据,每一份检测标本背后都饱含着他们的心血。他们知道,唯有认真和努力,唯有尽职尽责,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愧身上这身白衣,无愧师生、患者、百姓的重托!


  相关链接:

微信图片_20201216141238.jpg

  电子科技大学医院检验科成立于1956年。作为医院重要的医技科室之一,检验科现设有临床临检、生化、免疫、血库、微生物和艾滋病检测点、核酸检测等实验室,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2人。现拥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全自动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全自动凝血分析仪、微生物鉴定系统等十余台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通过智能化LIS系统与检测仪器连接,改善数据传输模式,提升了科学化质量管理。通过实验室信息系统(LIS)与医院信息系统(HIS)网络连接,实现了标本信息的条码管理和检验申请与检验报告无纸化服务,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报告准确率。多年来注重检测项目的质量控制,认真开展室内质控,并积极参加四川省临床检验中心的室间质评活动,取得优良成绩。除担负大量临床常规和健康体检等日常工作以外,还积极与生命科学院、医学院配合,合作了多科多项的科研工作。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