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举行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学术研讨会
文:刘红芹 叶本乾 图:李贞海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社会媒体 时间:2020-12-16 3833

  12月12日,由四川省教育厅指导,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阿坝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8所高校马院联合主办的四川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通过网络视频在线举行。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阿坝师范学院校长向武,四川省教育厅宣统处副处长刘海峰出席并发言。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满意院长主持,专家发言由阿坝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建东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216105227.jpg

申小蓉表示,红色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根据地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功能。

  阿坝师范学院校长向武表示,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工作,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方针的核心工程,是高等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大工程。在党的领导下,学校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充分利用汶川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思想教育,将红色文化充分融入教学培养全过程。

  四川省教育厅宣统处副处长刘海峰就“如何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提出“五个抓”解决方针。抓基因,植根四川红色文化资源,以多种方式抓红色基因。抓基础,抓好思政教师的资源配备。抓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抓激励,推动激励政策的落实。抓绩效,对民办高校建立有效的评测机制。他表示,光荣传统不能丢,红色基因不能变,要立足于“两个大局”确保初心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与会专家学者先后作交流发言,从不同着力点探讨如何将四川省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建设。电子科技大学王让新从“如何看待文化,文化的本质、功能以及如何融入教学”四个方面展开分析。他谈到,红色文化反映了实在的客观规律,是中国人民新时代伟大创造的历史见证,是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西南民族大学徐学初认为,四川红色文化,广义而言即川渝红色文化的整合。现代高校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建设”和“红色文化政治教育”两大机遇,积极探索,将川渝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教学。攀枝花学院朱云生以“三线”廉洁精神融入思政教育的攀大实践为例展开讲述。他认为,“三线建设”是党和国家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三线精神”基本内涵即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文化育人要研究整体思路,融入课堂、融入实践教育、融入社团教育。电子科技大学吴燕围绕红军长征的故事作学术交流,从国民党内部蒋系、粤系的矛盾是红军从根据地突出重围的一个因素谈及长征的开始,并对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进行分析。电子科技大学刘宗灵从四川红色革命文化的发掘、研究与传承等角度,探讨红色文化的内涵及其当代价值,尤其是对当下四史教育的促进作用。阿坝师范学院刘永国和陈世英从挖掘阿坝红色资源,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具体实践进行报告。

  阿坝师范学院副校长毛英作研讨会总结发言。他认为,会议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启发和指导作用,有利于推进四川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学校相互交流学习,对高校思政教学有了进一步认识和了解。有助于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思政教学工作,促进四川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教学落地落实。



  报道链接:

  党建网:http://www.dangjian.com/shouye/dangjiangongzuo/shidaimayuan/202012/t20201215

5885751.s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zx/zx_gx/news/202012/t20201216_5233298.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