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泽湘教授做客机器人特色实验班“机器人论坛”
文:谢湘疆 图:汪云飞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0-12-14 7944

  12月6日,机器人特色实验班在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举办“机器人论坛”,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机器人领域专家李泽湘教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骆德渊教授、机器人特色实验班班主任胡雯老师出席论坛。

image.png

  李泽湘围绕“创业”这一话题,分享了自己从业几十年来的创业经验。他指出,机器人产业是目前最热门的行业之一,年轻人只要“敢想敢拼”,“拥有独特的创新点”,就能有效发掘机器人产品在市场中的潜力。

image.png

  李泽湘强调,在创业过程中需要把用户体验作为根本导向,创新产品要有发现市场需求、弥补市场漏洞的能力,只有基于此,才能使创业公司脱颖而出。他还结合自身经验总结道,目前创新产品的研发并不仅限于在国内外享有声望的大中型公司,相反,小型的新兴公司往往能更好地提出革命性、颠覆性地产品构想,只要运作良好、市场定位合理,就有机会成为同类产品的引领者。李泽湘在期待同学们未来创新创业的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位于松山湖的机器人培养基地,他希望任何有志于在机器人行业做出贡献的同学,都要积极争取参加松山湖基地培养项目。

image.png

  在提问环节,面对同学提出的“如何把创意转化为产品”的问题,李泽湘说,同学们目前的创意想法,有时会显得笼统、不够严谨,有时会觉得稚嫩,可是都无关紧要,只要有自己的想法,未来就有可能实现,重要的是要有明确的计划以及坚持不懈的态度。

  骆德渊勉励对机器人班的同学们,表示同学们现阶段的创业想法有些局限,“绩点优先”“加分优先”的现象也在群体中流行,但分数不是王道,它的影响力不足以像一个创新产品想法一样延续到同学们毕业之后,希望大家不要拘泥于分数,要把更多精力和时间要投入到基础能力的提升,多提出几个有价值的设想远比加分要重要。胡雯说,学校为机器人班的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希望同学们安排好时间,认真对待机器人班的课程,按计划完成机器人项目。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