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环学院定量遥感团队在《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发表研究成果
文:卢如海 图:周纪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20-12-14 7360

  近日,我校资环学院定量遥感团队在卫星热红外遥感参数反演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他们在地球科学领域顶级期刊《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一区期刊,影响因子9.197)发表了题为“A global long-term (1981–2000) land surface temperature product for NOAA AVHRR”的学术论文。2017级博士生马晋为论文第一作者,周纪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论文合作单位包括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美国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

  地表温度在全球气候变化及各种陆面过程模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价气候变化的重要指标。卫星遥感作为全球对地观测的重要手段,从遥感反演全球地表温度是最经济高效的方式。该研究提出了一种多算法集成地表温度反演方法,基于长时间序列的NOAA系列卫星AVHRR传感器数据,反演生成了1981-2000年空间分辨率为0.05°×0.05°的全球逐日地表温度。在此基础上,为了方便用户的使用还生成了时间统一的和月合成的地表温度数据集。该成果有助于弥补2000年前全球卫星热红外遥感地表温度科学数据集的空缺,对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具有积极的意义。

新闻稿插图.jpg

  从NOAA-14 AVHRR反演获取的1999年全球月平均地表温度数据 (a) 三月, (b) 六月, (c) 九月, (d) 十二月。

  目前,该数据集已在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Zenodo数据共享平台以及马里兰大学等科学数据平台发布共享。自2020年6月数据发布以来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累计下载达1600余次。

  《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是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旨在发布地球系统科学领域最新、最优及原创的高质量的系统数据集,供全球学者免费使用,最新影响因子为9.197,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9.612,中科院地球科学综合类中排名前列。


  相关链接:

  论文信息:Ma, J., Zhou, J., Göttsche, F.-M., Liang, S., Wang, S., and Li, M.: A global long-term (1981–2000) land surface temperature product for NOAA AVHRR, Earth Syst. Sci. Data, 12, 3247–3268, https://doi.org/10.5194/essd-12-3247-2020, 2020.

  数据集下载地址: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http://www.geodata.cn/thematicView/GLASS.html?q=%E5%9C%B0%E8%A1%A8%E6%B8%A9%E5%BA%A6

  Zenodo数据共享平台:https://doi.org/10.5281/zenodo.3934354

  https://doi.org/10.5281/zenodo.3936627

  马里兰大学:http://glass.umd.edu/LST/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