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十六届学风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推进成电优良学风建设
文:穆拉提 图:穆拉提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12-18 3360

  近日,为期一个月的第十六届学风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学风建设宣传月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为主题,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内动力,增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体验,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进一步深化“学在成电”的浓郁氛围,巩固成电优良学风。

严抓日常管理,促进学风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教与学的互动,各学院辅导员深入课堂听课,把握学生学习状态,与授课老师进行交流,把握和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image.png

辅导员深入课堂

  各学院以多样化早自习的方式培养同学们的早起习惯,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奔跑芯力量”早锻炼活动,提高同学们身体素质,塑造良好的精神风貌。外国语学院开展“语说清晨”英语报纸阅读活动,给同学们提供《China Daily》报纸,让同学们了解国家社会发展和世界动态,拓展国际视野,厚植家国情怀。

image.png

2020级学生在进行早读、早锻炼

开展经验交流活动,促进同学们共同成长

  党委学生工作部举行“朋辈学业工坊”活动、“学涯同舟”计划活动。“朋辈学业工坊”活动通过定期组织朋辈交流的形式助力学生学业帮扶与提升,聘请优秀的高年级学生作为朋辈小讲师为不同年级的同学进行个性化学业指导。每学期根据学校教学课程安排,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定期面向全校学生以 “一对一”以及“一对多”的形式开展基础必修课程答疑活动,科目涵盖数学微积分、概率论、线性代数、信号与系统、大学物理、电子电路基础等。“学涯同舟”计划通过推动促成同学们之间一对一结成学涯成长伙伴,使成长伙伴们之间互相学习、制定目标,互相监督、互相指导,促进同学们多样化方面的进步和成长。

image.png

“朋辈学业工坊”活动

  图书馆举办“小图共读”阅读活动,邀请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王丹丹副教授做导读导师。参与本次活动同学们每周在线上打卡分享自己的感悟,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互联网+”Fellow Talking学长学姐分享会系列讲座,充分发挥“互联网+”优秀学子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励“互联网+”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导同学们向优秀看齐。外国语学院举办少数民族预科班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交流会,让三名优秀预科毕业生给同学们分享自己的预科学习经历和方法,帮助同学们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明确大学目标和方向,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来迎接大学生活。

image.png

学长学姐分享会

开展系列讲座,加强师生交流

  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图书馆空间利用与资源获取”讲座,邀请了图书馆杨佳燕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图书馆纸质书籍的分类方法以及纸质资源的查找方法和利用方法,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提升同学们使用学校图书馆相关文件数据库的能力,使同学们掌握必要的检索技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科研学习。

image.png

“图书馆空间利用与资源获取”讲座

  物理学院依托“物理人时光沙龙”,加强师生交流。物理学院院长王秉中、强基计划班全体班导师与同学们开展深入交流,从科研学习、人生阅历到海外交流、教育教学等启发同学们的成长。医学院开展早期护理职业生涯规划线上讲座,邀请四川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温贤秀,为19、20级护理班的同学指导今后发展道路的选择与规划,解答同学们在职业规划上存在的问题。

image.png

师生交流活动

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丰富学习生活

  促进学风建设从“早起”做起,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早起21天”打卡活动,引导高年级同学培养良好的早起习惯,拥有更多的可利用时间。此次活动由自动化工程学院、格拉斯哥学院承办,有500多名同学参与活动。

image.png

“早起21天”打卡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书香四溢、阅读有礼”旧书换新书活动。活动以以提升同学们阅读兴趣,激发自主学习动力,营造良好的校园阅读氛围为宗旨,让同学们在阅读中获得知识和乐趣。

image.png

“书香四溢、阅读有礼”旧书换新书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第十六届“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主题演讲比赛。参加决赛的选手联系主题,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畅谈自记的感悟,表示将把握住在成电学习的青春岁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主题演讲比赛决赛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举办“师说,青年听世界”活动,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做客师说讲座,增强师生间的交流互动,让学生对学科前沿、专业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航空航天学院针对不同年级举办了一系列竞赛讲座与科研经历分享讲座。通过现场展示,比赛经验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体会科研和竞赛的魅力,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让同学们在积极向上的竞赛与科研风气中增强学习和成长的体验。

image.png

学院特色活动

展示学风风采,营造浓郁学风

  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晒笔记·亮学风”——最美笔记展示活动和“各学院学风建设风采展”。分享展示学生优美的笔记和学院特色举措,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image.png

 “晒笔记·亮学风”——最美笔记展示活动

image.png

学院学风建设风采展

  本次学风建设宣传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校团委、图书馆及各学院协办,举办学风建设相关活动200多场、宣传报道70多次。经评比,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格拉斯哥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