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教育研讨】学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中期工作总结会
文:苟灵 图:苟灵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12-11 4542

  12月4日,学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中期工作总结会,总结前半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副校长胡皓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研究生院和学院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兰中文主持。

会议.jpg

  胡皓全首先向全体督导专家的辛勤工作和付出表示感谢。他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吹响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号角,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开展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听取全校师生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凝聚全校共识,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努力培养出各行各业的拔尖人才和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他指出,学校制定的《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是为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所作的思考和规划,是成电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方案包含“四大任务”“十五条举措”,并将举措进一步凝练为“八大行动计划”,其中“人才培养珠峰计划”“课程教材双百计划”与督导专家组的工作紧密相关,希望各位督导专家积极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共同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兰中文传达了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介绍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他说,曾勇校长在研究生教育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重点阐释了“为什么要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如何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和“怎样落实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王亚非书记在闭幕式上的讲话强调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两个关键点。学校高度重视督导专家组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作用,邀请各位督导专家参与了研究生教育会议开闭幕式和期间的各项主题活动,希望各位督导专家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学校构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汪利辉介绍了学校研究生管理、补助及就业等方面的情况。他说,学校对研究生教育高度重视,在省内率先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开展研究生教育研讨。近年来,随着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学校加强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加大了奖助力度,积极引导就业,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虽然疫情对全国的就业形势造成影响,但得益于研究生培养的高质量,学校就业情况良好,截至目前,2021届毕业研究生签约就业率在全国保持领先。

  督导专家组组长李广军,副组长刘玓、陈伟建、张文鹏分别总结了前半学期的督导工作,他们建议学校加强研究生优秀任课教师先进教学经验的总结和分享,促进全校研究生任课教师教学水平提升,进一步深化小班研讨式教学模式改革,提升研讨式教学互动效果。与会专家还就课程评价体系、研讨教学课程设计、实验课程助教设置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

  材料与能源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医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分别结合学院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督导工作对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提升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感谢各位督导专家的付出,希望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推进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