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知识发现挑战赛”暨首届成渝高校信息素养联赛落幕
文:嵇灵 图:嵇灵 何佳丽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0-12-11 3134

  12月6日,首届成渝高校信息素养联赛在重庆大学举行,电子科技大学的15位同学组成的3支战队入围联赛,最终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新闻稿1.png

  本次大赛经历线上初赛、复赛,线下校内决赛、成渝联赛四个阶段,历时近一个月。校内赛分部由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学工部、教务处和校团委联合主办,信通学院承办,信通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协办。

  11月11日初赛开赛,来自我校23个学院近千人参赛者们热情高涨,答题23万道。在经历了五天初赛和两天复赛的层层选拔后,30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校内决赛。

  11月28日校内决赛比拼,30名选手以抽签形式组成了6支战队,每队抽取一个主题,展开主题背景调研、文献检索、文献阅读和归纳综述,在5个小时内完成了一份详细的文献调研报告和答辩PPT。之后,6支战队在图书馆百学堂进行现场答辩。专家评委就各组的报告质量和答辩情况进行了现场打分,最终评出团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来自机电学院的鲁宁、电子学院的梁明宇、计算机学院的蒋晓磊、公管学院的谢佳昱以及航空航天学院的陆知微突破重围,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团队赛后是现场个人赛环节,航空航天学院的陆知微、光电学院的刘沛轩和信通学院的赵莹辉获得最佳个人奖。

新闻稿2.png

  12月6日成渝联赛打响,在校内决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3支战队代表电子科技大学与重庆大学的3支战队展开对决。

新闻稿3.png

  联赛赛制与校内决赛相同,经过几个小时的分工合作,6支参赛队伍开始就各自主题进行汇报答辩。此次联赛围绕当今时事热点和科技发展进行选题,包括:可持续发展、绿色制造、精准医疗、智慧城市、学术道德规范和成渝经济圈6个主题。经过评委们讨论评定,电子科技大学的3支战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在点评时表示,这次比赛中同学们展现出了强大的信息素养功底,令人欣慰,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掌握利用科学的文献表达观点和探寻研究方向的能力,持续不断地提升自我,以面对未来社会的复杂变化。本届大赛对于促进成渝高校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也期待未来成渝两地更多高校的参与。

  赛后获得一等奖团队的代表谢佳昱谈到,感谢比赛让自己不仅提高了个人的信息素养能力,更是锻炼了队员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幸福感十足。还有参赛同学表示,虽然没有晋级决赛,在前两场的初赛和复赛中学到了许多知识,有遗憾却也有收获,待明年再战。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在成渝高校信息素养联赛中获奖名单

 获奖

 姓名

    学院

    参赛题目

一等奖

鲁 宁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从传统诊治到精准医疗:基因测序与菌群干预

梁明宇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蒋晓磊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谢佳昱

公共管理学院

陆知微

航空航天学院

二等奖

王晨光

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城市建模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及展望

于景威

航空航天学院

李恒博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刘雨婷

公共管理学院

徐 伟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三等奖

苏梓阳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核谐发展,善治善能

程 越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殷文浩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胡冬煜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益辉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