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通学院开展“未来网络与通信技术”专题交流会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0-12-08 3560

  12月5日,第八届“成电论坛”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讲堂系列学术活动之“未来网络与通信技术”专题交流会在科研楼举行。参加本次专题交流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大学苏州研究院黄刘生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孙利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孔令和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刘驰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万群教授以及师生代表,本次交流会也在网络上进行全程直播。

4FB4C

  万群副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向远道而来的专家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学院概况。

56766

  在学术交流环节,专家们围绕“未来网络与通信技术”,围观前沿观点与参会的老师们、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黄刘生教授以“边缘智能:Networking for AI”为题,从边缘计算的崛起谈起,从国内外现状研究讲到边缘智能计算的三大挑战:边缘节点的资源有限性、智能边缘的环境动态性、边缘终端的数据不确定性,以及诸多关键技术,提出了“Networking for AI”的思想,通过资源优化来提高智能服务的性能。随后,孙利民教授跟大家一起探讨了物联网智能设备安全的相关知识,简单回顾物联网智能设备的典型攻击事件,说明物联网安全的重要性,然后针对智能语音物联网设备,结合两个案例说明智能设备面临的新型攻击,以及如何用智能化方法进行物联网的安全防护,最后展望了物联网安全的未来研究方向。孔令和教授汇报了5G工业互联网的相关知识,从研究的背景与关键问题谈起,汇报了诸多方向的研究内容,以及融合5G-U的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辐射与社会效益。

32903

  刘驰教授因临时工作安排不能亲临现场,他通过网络以“无人边缘智能技术初探”为题,分享了无人边缘智能关键技术,探讨了如何利用深度强化学习和时空数据特征提取技术调度多无人平台进行数据采集,以及面向大数据机器学习的边缘计算优化技术及隐私保护。

45710

F68915B2AA5AC7055D6C6C9FCE8_53C6DB11_465

  期间师生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专家们的真知灼见,高屋建瓴的总结让与会师生都受益匪浅。学生代表陈诗颖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会不仅接触到了前沿学科知识,更是了解到相关研究方向未来发展的趋势,收获良多。最后,万群副院长为专家们颁发了特邀证书,并合影留念。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