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源与环境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举行
文:张旭 图:张旭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20-12-03 2737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提升学院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队伍成长,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思政元素挖掘、教学素养与教学水平中的示范引领作用。11月26日,资环学院在品学楼举行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本次学院共有10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学校督导组资深专家谢云荪教授、自动化学院专业首席姜书艳教授、信软学院核心课程首席廖勇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左文龙、副院长何彬彬担任评委。学院院长胡光岷、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翔出席,部分新进教师观摩了比赛。

  胡光岷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和各位参赛老师的精心准备。他说,学院的首要任务是人才培养,而青年教师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生力军,希望老师们借助本次比赛契机,在专家的指点下,加强学习与交流,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参赛教师精神饱满,全情投入,不仅关注学生对知识技能的需求,而且注重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老师们使出十八般武艺,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教学盛宴。张瑛老师以一张X光胸片开启了“频率域锐化滤波器”的学习之旅,采用发现学习和探究学习为主的教学模式进行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以及策略性知识的传授,利用雨课堂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时反馈学习效果,并在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追求卓越、反向思考的科学精神,巧妙的课程设计和多元化的教学方法让人耳目一新。全兴文老师以当前热门环境问题“全球气候变暖”为题,用生活案例和视频从不同视角力证全球变暖的事实,素材丰富、生动形象,讲到世界各国应对全球气候变暖行动时,他对比了中美两国在《巴黎协定》上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彰显了中国应对环境问题的积极态度和大国当担。杨桃丽老师以数据交换函数为例,引出了函数参数传递的不同情况,通过程序运行,板书推导,将枯燥难以理解的内容,以清晰易懂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了函数的基本原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周军老师作为新进教师,虽然这学期才第一次站上讲台,但在本次比赛中却展现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和优良的教学素养,面对“地球介质的电磁学性质”这类抽象又枯燥的内容,他巧妙构思,将自然界常见景物的光学成像作为课程教学的引子,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了电磁探测的物理原理,他还凭借丰富的科研积累,穿插讲述了天体探测、考古研究等热点案例,使课堂变得有趣起来。

26F3EF149EB1E6F65B014DB6F94_8F3DEDDE_562

  经过激励的角逐,评委们结合教学设计、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表达能力、教学特色等六个评审要素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张瑛老师获得一等奖,杨桃丽老师、全兴文老师获得二等奖,周军老师、冷庚老师、曹入尹老师、杨勤丽老师获得三等奖。

32A7ED7C37BA2DDF90EDD5B58E7_16EF8C1D_23B

  谢云荪教授总结到,参赛教师准备充分,语言表达流畅,逻辑思维清晰,较上一届比赛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也指出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PPT展开的层次性、课件设计的启发性等问题。他还与老师们分享了几点教学心得:一是课程思政要自然融入,不要硬着陆;二是教学内容可以紧扣老师的科研成果,使内容更具深度、广度和前瞻性;三是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启发性探究性教学,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并解决问题,注重教学价值实用性,从被动灌输到主动启发。

  张瑛老师在开展教学反思时谈到,教学态度对学生的影响很大,一个老师如果心中有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关爱,那么肯定就会赢得学生的尊重和喜爱,教学效果自然也不会差。她说,教学是一条“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旅程,唯有勤奋耕耘、积极探索,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学院第五届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本次竞赛既是检验也是交流,学院将一如既往地给全体教师搭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平台,为每一位教师成长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促进青年教师队伍的壮大,加快教师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