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等研究院讲坛】王厚军教授与学子分享电子信息学科的“惑与悟”
文:王柯 图:周华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时间:2020-10-09 3419

  10月8日,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厚军教授做客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讲坛,以《“惑与悟”—电子信息学科的架构、脉络与发展》为题,为高等研究院首届研究生开启高等研究院讲坛第一讲。副校长、高等研究院院长徐红兵出席讲坛,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汤志伟主持。

BF8506141DD674763F771A290F5_BB05FBDD_22DCDDC436DE018E2A5C4C8B82E3E2_9D8295EA_272

  王厚军教授说,电子信息学作为一项引领科技发展的学科,其本质上是围绕人对信息的特殊需求而产生的科学,其核心为“信息”,“电”只是信息的载体。电子信息是应用科学与技术,以“实现”和“使用”为目标。电子信息科学的发展过程,是人类不断揭开世界的奥秘、满足人类需求的一个过程,是通过“发现”与“发明”推动“发展”的过程。如人类发明了天线,导致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发明了半导体,产生了集成电路,开辟了电子和电脑的时代。正是电子信息科学的有用性,才奠定了电子信息学引领时代发展的地位。

BE44C8DDE6569133F519A5550DE_FC228331_509

  王厚军教授认为,电路分析、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构成了电子信息学的基础理论课程体系。这些基础理论课看似简单,却存“惑”太多。如何在学习中去“建惑”与“解惑”才是关键,能早一点真正理解和习惯这些“困惑”,才能跨过这道“门栏”,成为高手。他从“频谱”“神奇的半导体”“二进制的缘由”“神秘的正弦”等几个“惑”出发,分析了电子信息学基础理论课程体系的特点;通过独特的视角,将“信号”“电路”与“场”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把“信号”拟人化,将“路”与“场”场景化,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电子信息学基本体系,使得整个讲坛内容既富有理论高度又通俗易懂。

  在讲座中,王厚军教授根据电子信息学中的一些理论特点,巧妙地阐述了其中包含的人生哲理,表达了自己在电子信息学中的“悟”。例如,通过信号带宽与传输速率的特点,得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有得必有失,追求无止境”的道理等。

  王厚军教授根据现今电子信息时代的发展趋势,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和教学经历,从基本的电子信息课程理论知识为切入点,把自己多年来对电子信息学的感悟与思索深刻阐述,引发现场研究生的深思,引起同学们的共鸣。

  据了解,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讲坛是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精心策划,于2020年10月面向全院师生推出的讲座式活动。主要依托校内学术大咖、粤港澳大湾区杰出校友、深圳知名企业家和社会人士资源,定期开讲。讲坛选题广泛,涉及学科前沿讲解、创业历程分享、工作心得体会、个人成长感悟等各个方面,致力于在高等研究院营造活泼而充满浓厚学术气息的氛围,给同学们一个学知识、长见识,拓宽视野的平台,促进同学们立志成才,全面发展。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