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教育研讨】学校举行研究生导师代表座谈会
文:周勇 图:周勇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11-30 4628

  按照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要求,11月24日,学校召开研究生导师代表座谈会。副校长胡皓全出席,学院主管领导、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学秘书代表40余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参会代表们围绕《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展开讨论,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经验和工作情况,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罗光春主持。

图片1.jpg

  关于研究生导学关系。信通学院刘光辉老师认为,导学关系是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学校、学院对此都十分重视。以信通学院为例,学院每年都会征询研究生对导师的反馈意见,努力营造和谐的导学关系。机电学院徐尚龙老师说,以前研究生培养模式大多是导师主导,研究生按导师的安排做研究;现在要转变这种模式,要以研究生为主导,导师们应该多了解研究生的想法,多跟研究生交流、讨论,提升指导效果。电子学院万中全老师说,现在的导学关系发生了改变,不能简单沿用上一代的方式来指导研究生,要以学生为本,多为学生着想,给学生分享好的经验,既要做好学业导师也要当好人生导师。

  关于研究生课程学习。软件学院丁熠老师表示,当前研究生选的课程太多,建议学校遴选一些“金课”,减轻研究生的课程负担,以利导师更早地指导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生命学院李凌老师建议学校考虑认定一些课题研究实验代替部分学分,这样既不降低研究生学分要求,又能减少研究生的课程负担。基础院李严波老师表示,目前研究生选课太多,上课还要在双校区往返,在第一年与导师见面、投入科研的时间很少。数学学院王也洲老师提出,研究生奖学金评定标准可以进一步完善,引导研究生把精力放在与专业相关的课程上,避免为评奖学金先选过多课程,而后再弃课、弃考的情况,导致教学资源浪费。

  关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完善分流淘汰机制。信通学院孙健老师说,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定位、特色和亮点需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应该加大研究生分类培养力度,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电子学院曾葆青老师认为,要切实做好分流淘汰,比如,在开题、中期、答辩等环节,要统一标准,严格把关,鼓励研究生深入开展更高层次的研究,提升培养质量。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杨认为,学校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分流淘汰制,及时分流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畅通分流渠道。国际处处长高世全指出,对来华留学研究生,一是学校和导师共同严把入口关,提高生源质量;二是加强过程管理,落实分流淘汰机制,确保来华留学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表示,老师们谈到的问题,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很有启发,研究生院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尽量完善相关制度并妥善解决。

  罗光春表示,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初见成效。当前,学校逐渐进入改革的“深水区”,要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对导师、对研究生的评价体系和分流淘汰机制;进一步强化师生责权意识,持续构建和谐的导学关系;要不断健全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围绕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图片2.jpg

  胡皓全向参加座谈会的研究生教育一线的老师们表示感谢,表示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好、很务实,提出的问题值得思考。他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研究生教育始终要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在培养过程中要多为研究生考虑。宏观层面,学校要制定分类培养相关政策;微观层面,导师要根据研究生的特点进行分类、多元化指导,做到因材施教,让研究生个性化发展。胡皓全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既要做好研究生的学业导师,也要做好研究生的人生导师。同时导师也要注重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和修养境界,不断提高指导水平。通过本次座谈会,反映出了研究生教育中的存在的一些问题,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完善《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进一步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