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教育研讨】学校举办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研讨会
文:董刘杨 图:董刘杨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11-27 3665

11月25日,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研讨会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副校长胡皓全出席会议并致辞,21家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罗光春主持。

胡校长致辞.JPG

胡皓全对联合培养单位长期以来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今年是研究生教育进入新发展时代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胜利召开,为我国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研究生教育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他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是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学校将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聚焦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培养,加速推进高水平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培养更多“高精尖缺”领域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兰院做报告.JPG

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作了题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主题报告。他从国家政策背景,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成效、学校工作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说,本着“重基础、强实践、拓素质”的理念,学校将工程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建设了一大批高水平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一致好评。学校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实施“产教融合伙伴计划”,探索定制培养硕士项目,完善“校内+校外”的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模式。

交流报告.jpg

中国电科29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顾杰对电子科大—中国电科29所“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的建设经验进行了分享报告;中国航工科工二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吕丹妮介绍了近年来校企双方持续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深入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就业等领域合作的情况;成都高新区电子局周彬处长介绍了校地双方“以产定教”,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助推区域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展和成效;华为成研所招聘总监赵丽姝就第一届华为-电子科大校级致远班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报告。参会人员围绕产教融合培养研究生和基地运行机制建设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对学校产教融合联合培养的模式高度赞同,认为通过开展校企协同育人,能够全面激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活力,为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签约.jpg

会上,胡皓全副校长代表学校分别与中国网安、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四川长虹、一汽-大众汽车、北京思特奇公司签署了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合作协议。

合影.jpg

近年来,学校充分结合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优势,加强与国家重点单位合作,形成了强强结合、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建设了一批以中国电科29所、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中国电科14所、中国电科10所等合作单位为代表的高水平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国家重点单位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电子科大—中国电科29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服务国家重点行业,综合实力强,育人效果突出,被评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学校先后有7名研究生荣获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7名研究生荣获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