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山大学郑伟诗教授做客学术沙龙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11-24 3169

  11月20日,中山大学郑伟诗教授应邀做客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做题为“复杂开放环境下的视频图像特征学习与解析”的学术报告, 为我校师生讲解了复杂开放环境下的视频图像特征的研究进展。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姬艳丽副教授主持。

郑伟诗讲座.jpg

  郑伟诗教授首先从视频监控领域早期安防场景下的人脸识别任务,谈到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基于视频的智能生产平台,应用平台,指出利用视频信息的应用场景具有多样性。其次,介绍了他在跨摄像机视域的行人重识别研究,针对目标跨时空轨迹丢失严重、碎片化,克服了跨摄像机目标特征形变问题,解决了不连续动态追踪环境下的视频图像特征表达匹配问题,提出了跨时空度量学习理论与模型。并从以下四个方面作了精彩的分享:一是排序模式的软度量学习理论机制;二是多视角协同非对称重识别理论框架与模型研究;三是面向开放环境的对抗干扰迁移度量学习建模研究;四是面向弱标注的度量学习建模。最后郑伟诗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复杂视频行为特征信息处理研究。

  活动结束后,郑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加深了大家对复杂开放环境下的视频图像特征方面知识的理解,激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启发。


  相关链接

  郑伟诗,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副院长,机器智能与先进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和广东省创新领军人才项目支持。国际IEEE多媒体系统与应用(MSA)技术委员会委员和国际IEEE视觉信号处理与通信(VSPC)技术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大数据科学中心中集成项目重点课题一项及其他5个国家级项目。与腾讯等展开了长期的合作研发合作,并应用于包括中国移动、南方电网等企业的场景中。获全国2020水下目标检测算法赛光学图像赛项一等奖,获CVPR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竞赛第一名,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已发表160余篇主要学术论文,含JCR-SCI一区论文54篇,国际A类学术会议论文71篇。SCI他引3300多次,Google Scholar引用9500多次,担任Pattern Recognition、《自动化学报》等期刊的编委,担任CVPR、IJCAI 、BMVC等Area Chair。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