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杨青慧教授谈电子材料-器件-系统的关系
文: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电子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11-23 3914

11月19日下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杨青慧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同学们带来“二十年科研路,每一步都算数——浅谈电子材料-器件-系统的关系”主题分享,为学子们答疑解惑,传授电子材料相关的研究经验。

DSC_4278.JPG

杨青慧教授以“从‘绝不评价别人’到‘慈母’”的自我介绍开场,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我现在是从迷茫的状态,20年,好像终于看到一点点曙光的感觉……”杨青慧教授以自己对电子材料研究的感悟,告诉同学们每一段经历都珍贵,从而引出她目前研究方向中最重要的两个方向——微波/磁光单晶材料和射频/微波/毫米波器件及系统模块。

杨青慧教授分别介绍了微波单晶和磁光单晶的研究背景、基本原理、材料体系和典型应用,指出我国微波磁性器件非常落后,制约整个电子信息领域的发展,而磁光单晶材料缺乏是影响我国信息领域安全的重要隐患,是关键的“卡脖子”问题。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微波单晶取得了主要技术指标先进性的成果,并进行推广应用;在磁光单晶方面实现了激光武器系统中核心关键部件材料的自主研发。她尤其提出,我们完全自主研究的信号源整机方案设计,是微波单晶-系统应用的重要成果。

“专注于自己当下该做的事,剩下的交给时间。付出的精力不会浪费,每一步都算数。总会拨云见日,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杨青慧教授最后提到如何面对迷茫时如是说。她对同学们报以热切期盼,希望我国的电子材料器件行业能因同学们而更加欣欣向荣,并给予大家“锻炼身体,多读书,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三点建议。

DSC_4198.JPG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围绕“未来发展建议”“怎么从工程师的角度理解器件的创新”“对本科生科研的建议”“学习很浮躁,如何坚持专注一件事”等积极提问,杨青慧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她勉励同学们,要专注于手中的事,有时候做成一件事的成就感会给一辈子带来信心。

DSC_4244.JPG

电子学院张程晨同学表示:“听完杨青慧教授的讲座,我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规划,也对从材料到器件到电路到系统有了更深一层次的了解。当前是电子信息化时代,我们作为电子科大的学生更应该投注到自己的专业中去。这是杨老师的期待,也是我们对自己应有的要求。”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