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学工作坊”教学竞赛专场(文科、思想政治课专项)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11-23 2574

  11月19日,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学工作坊”实验教学竞赛专场(文科、思想政治课专项),邀请外国语学院何家勇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丽鸽老师做专题讲座,与全校青年教师进行交流探讨。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教授主持。

教学工作坊.jpg

  外国语学院何家勇老师以“教学竞赛设计思路和原则”为题,从青教赛教学设计的原则、现场比赛展示和教学设计思路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此次青教赛的参赛经历。他以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细则为切入点,简要介绍了教学竞赛的设计原则,即注重学术性、前沿性和启发性,并以自己的课程设计为例,为大家分享了青教赛教学设计思路,应做到问题启发、研究驱动、理论提升和文理工融通。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丽鸽老师以“浅谈教学竞赛对青年教师成长的促进作用”为题,详细介绍了青教赛的背景及参赛流程,并分享了参加青教赛的经历和感悟。她谈到,青教赛就像是一个探索教学理念、分享教学经验和拓展教学方法的练兵场,同时也是彰显教学技艺、尽显学术素养和厚植育人初心的大舞台,青教赛带给一个青年教师的不仅仅是教学能力的快速提升,更是一场个人心志的“大磨炼”,使人在不断学习与反思中快速成长。

主讲人.jpg

  讨论交流环节中,参会教师们就如何合理安排教学竞赛和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的时间、如何做好教学设计以及如何减少课堂教学中的赘语等问题与两位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流环节.jpg

  参会教师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自己今后的教学工作、青教赛备赛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启发作用。讲座后,罗小蓉教授为两位主讲人颁发了教学工作坊特邀主讲专家证书。

颁发证书.jpg

相关链接:

  何家勇,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与教育办公室主任。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教育部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第五届四川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首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四川省特等奖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

  王丽鸽,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副研究员。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第五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2019年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讲课比赛一等奖等。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核心期刊及知名网站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西部项目各1项;主持省规划项目、教改项目各1项。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