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古琴名家戴茹教授为成电学子讲解古琴密码
文:钟婉昕 张诗晗 图:黄瑶琨 孙铭扬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11-20 3128

  “五音六律十三徽,龙吟鹤响思庖羲。一弹流水一弹月,水月风声松树枝”。11月12日,古琴名家、四川音乐学院教授戴茹做客成电讲坛(信雅系列),为同学们揭开古琴神秘的面纱,带来了一场余音绕梁的视听盛宴。软件学院院长周世杰,副院长任立勇出席讲座。

20201118175222_is636abp39.jpg

  戴茹教授的古琴乐团以齐奏琴曲《竹篱诗意》开场,同学们在优雅和谐的琴声中深深地感受到了古琴独特的魅力。曲毕,戴茹教授从热门影视剧和网络游戏中的琴讲起,拉近了同学们与古琴之间的距离,唤起了同学们对古琴的兴趣。她介绍,游戏、影视中用到的琴大多为伏羲琴,是最早的古琴,也是上古神器之一。由此可以看出,古琴作为中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一直以来普遍受到人们的尊崇和敬畏。借此,戴茹教授为同学们简要讲述了琴的诞生和发展历史,帮助同学们对古琴有了更深的了解。

20201118175009_mfg4wrqcws.png

  戴茹教授强调,琴不仅是一种乐器,也是一种文化。古琴并不是表演型乐器,而是文人雅士用来修身养性的途径。它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风凌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中国古琴作为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已成为中国文化和理想人格的象征。

  “尧郊天地,祭神座上有响,诲尧曰:水方至为害,命子救之。尧乃作歌。”徐良钰子演奏琴曲《神人畅》,泛音段的旋律像是语言的倾诉,博大而宽宏的韵律令人不禁心生敬畏。音乐可以使人快乐、平静,使人寻找到内心的向往与宁静。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韵味令人陶醉。戴茹教授通过琴曲,叙述她多年来与音乐共处领悟到的真谛。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由魏玉平演奏的《高山流水》气势磅礴,形象生动,蕴涵天地之浩远、山水之灵韵,尾声好似娟娟细流汇集而成滚滚飞瀑,声响轰鸣。

  赵虹悠然弹奏一曲《凤求凰》,神圣高雅,旷达超逸,“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同学们深深陶醉于悦然回响的弦声和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爱情传说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01118175310_5db4fxrdwq.png

  讲座上,戴茹教授悉数介绍了仲尼式、伏羲式、列子式、剑式等多种类型的古琴,并亲手持琴向大家演绎古琴的独特性。她表示,古琴不仅是意境和灵魂的艺术反映,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旅。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精神气息渗透到琴声中,形成了朴素儒雅的独特艺术气息。对古琴的理解和欣赏,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中华民族的主流文化不会变,永远流淌于华夏儿女的血液中。中国古琴音乐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是每一位文化人内心的图腾。

  最后,在同学们的期待下,戴茹教授亲自献上一曲《鸥鹭忘机》,琴声悠扬,行云流水,同学们洗耳恭听,不舍离去,此次讲座在弦声的回响中圆满落幕。


  相关链接:

  戴茹(字梓又),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研究生导师,四川师范大学现代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四川大学慕课教授;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亚洲扬琴学会副会长;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蜀派古琴》项目优秀传承人;成都古琴文化学会会长;成都梓又古琴馆馆长、梓又雅乐团艺术总监。1988年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1992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师从蜀派大家曾成伟先生习琴8年,后游历四方,先后得李祥霆、龚一、成公亮、吴文光四位大家悉心指导 ,融会贯通,自成一脉;有吴声之婉约,存蜀派之激浪,心有丘壑,琴有乾坤,撼悠然正气之韵。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