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电子学院开展“美育浸润计划” 探索“新工科”美育教育模式
文:胡益侨 图:胡益侨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12-16 3774

  “新工科”的提出旨在培养全面型的工科人才,而美育教育将重点放在“新工科”人才审美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上,力求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和有益补充。电子学院积极以“新工科”背景下高校美育工作的现状研究为基础,开展“美育浸润计划”,探索“新工科”背景下的美育教育模式。自学院“芯”苗美育工作室成立以来,从“生活之美”、“艺术之美”、“科学之美”、“运动之美”四个维度将美育融入到新生教育、专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价值引领教育、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学生工作各个方面,以优秀文化丰富美育内容、自然感悟提升美育内涵、文艺创作浸润美育思维,让美育可观、可摸、可用、可想,提升学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于田园自然中,发现美

  美育的目的在于促进学生在人格结构、知识结构、身体结构和审美结构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而观赏自然之美可以砥砺品格,于潜移默化中确立高尚情操;观赏自然之美可以开拓视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观赏自然之美可以陶冶性情,孕育出美好的自然情感;观赏自然美可以培养审美情趣,增长审美的欣赏和创造能力。

  “芯苗”美育工作室开展“一粒米的故事”主题活动,希望学生于田园自然之中发现美,金秋季,稻田里,握镰刀,打谷子,扎稻草人,夜观昆虫,村落林盘里感受自然的钟灵毓秀之气。

01拼图打谷子.jpg

于躬行实践中,创造美

  手工艺具有的身心治疗功能,能够实现美育的感性教育、人格教育与创造性教育。“芯苗”美育工作室不断增加开设手工艺活动课程,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聘请民间大师,开展扎染、竹编、古法造纸、小竹人制作等课程活动,充分挖掘手工艺活动具有的美育功能,让学生于躬行实践中,与心灵共鸣,创造生活之美。

02手作拼图2.jpg

于生命成长中,感悟美

  育种生命的过程,可以培养人生的情怀。“芯苗”美育工作室希望学生于生命成长中,感悟美,让每一个生命都得被认真对待。连续两年开展“播种梦想,收获成长”活动,每一位新“电子人”来到成电,都会收到一份梦想大礼包——一抔土、一个花盆、8颗种子和一张梦想卡片,希望学生在育种的过程中敢于面对生命中的得与失;学生疫情在家期间,向同学们邮寄向日葵种子和工作室出品的手绘卡片,希望“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认真对待,每一天都值得被纪念回忆,每个人都值得拥有快乐且充实的生活”。

03种花图.jpg

于文化创意中,传播美

  优秀的校园文化创意产品,可以生动有效的传递和承载着校园文化精神。“芯苗”美育工作室结合成电特色,开发并制作一系列文创作品,增强校园文化的体验感。以画聚心,创作《自信之路》,充分表达“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之情;以图达意,创作《新生心理手册》,以漫画方式讲述大学心理常见情况及解决方案,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设计并制作2020年文创布袋,希望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奔跑电子人,力行新时代。

文创拼图.jpg

  “芯苗”美育工作室将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常规活动”、“品牌活动”和“特色活动”三线并行,打造具有工科特色的美育工作模式。据悉,“芯苗”美育工作室新活动场地将全权由学生设计、施工,于12月改造完成,在原有合唱队、天文学会等学生社团的基础上,成立院级调酒、手作、烘焙等学生社团,全方位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