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南大学廖蕾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11-09 3795

  11月6日,湖南大学廖蕾教授应邀做客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为广大师生带来主题为“二维半导体晶体管构筑”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材料与能源学院林媛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报告。

廖蕾教授做客学者论坛.jpg

  廖蕾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在二维半导体的异质集成与器件构筑等研究方面的一些深刻见解,晶体管是现代信息技术中最重要的发明之一,是所有现代电路的关键主动元件。一直以来,晶体管沿着摩尔定律的方向不断发展,缩小器件特征尺寸,增快器件开关速度。但是随着晶体管的沟道长度缩短至10纳米,短沟道效应和量子限域效应带来的影响已经不能忽略,沟道长度缩短与器件性能提升不能完全对应。因此为了保持晶体管的继续发展和克服短沟道效应带来的影响,对半导体材料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厚度要求越来越薄。二维半导体材料成为克服短沟道效应的潜在候选之一。

  报告介绍了二维半导体的异质集成与器件构筑;采用范德华异质集成和超薄缓冲层方法,抑制传统沉积技术产生的缺陷,降低栅介质/二维材料的界面缺陷密度,削弱金属/二维材料的钉扎效应,获得了高质量的器件界面。上述工作为二维半导体器件设计与构建提供了一些新思路。

廖蕾教授讲座现场.jpg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提问,与廖蕾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廖蕾,湖南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4年,获武汉大学物理学院材料物理专业学士学位;2009年,获武汉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其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联合培养。2009年至2011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博士后工作,2011年7月份至2016年12月在武汉大学物理学院工作,2017年1月加入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在Nature、Nature Electron.、Nature Commun.、PNAS、和Nano Lett.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H因子66,他人引用大于10000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项。入选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以及湖南省创新科学研究群体等。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