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张志新教授谈利用免疫大数据指导肿瘤个体化诊断治疗
文:医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医学院 党委学工部 学报编辑部 时间:2020-11-09 3748

  11月4日下午,医学院的张志新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给同学们带来“利用免疫大数据指导肿瘤个体化诊断治疗”主题分享,讲述科技如何为医学免疫治疗赋能。

DSC_3322.JPG

  张志新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两个基于免疫大数据的技术平台,他联系生活,通过研究数据解释了为什么癌症因人而异,引出了利用TCR多样性量化评估免疫力的新方法。同时介绍了TCR多样性量化评估免疫力基于基因重组的原理和评估方法,以及近年来相关研究的进展和成果。随后他介绍了基于免疫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疾病分析系统,谈到该系统在常规的高通量测序基础上有很大的进步,弥补了旧方法的不足,在肺癌、卵巢癌、宫颈癌和新冠病毒感染早期筛查上实现新的突破。最后,他展示了TCR量化评估免疫力与基于免疫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分析系统在癌症上的治疗方案与效果,“抽一管血就能检测多种疾病一直是人类的梦想。我们正在逐步实现这一梦想!”

DSC_3368.JPG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提出自己的问题与观点,与张志新教授进行讨论。张教授鼓励同学们敢于提问,勇于探索,打好专业基础,今后为祖国的健康卫生事业贡献成电力量。

  “大数据开启时代转型,推动医疗的发展。科技与医学密不可分,作为医学生的我们,不仅要学习现有医学知识,更应与时俱进,放眼科技的突破与应用,在不断的探索中实现科技与医疗相结合,让科技为医学治疗赋能。”来自医学院的多佳琪表示。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医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