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于进一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文: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11-05 5189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在校内组织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校干部师生进一步深化抗疫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做到今昔对照、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在学校各单位前期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现将有关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为主线,以知识学习为基础,通过竞答活动、文艺表演、讲述学习心得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从而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厚植对马克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突出重点任务。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突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教育引导学校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凸显成电特色。我校是新中国建立后组建的第一所无线电工程大学,一代代成电人为中国民族电子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要利用好成电校史资源,进一步挖掘红色基因,传承弘扬成电精神,将校史宣讲纳入“四史”学习,使广大青年师生在学校发展历史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

  注重融入日常。要把活动与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主题党日等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相结合,与大学生日常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把“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做到边讲边学边数育。

  二、主要安排

  (一)基础学习教育

  1.学习基本知识

  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充分利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学习辅导读本、抗疫思政资料包等资源素材,明确基本知识学习的内容安排、任务清单、组织方式和具体要求。依托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师生党支部、班团活动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校史读本等著作和资料,引导师生夯实基础知识,构建知识结构,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专题教育教学

  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习教育贯穿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师生学习生活各方面。

  (1)有效融入课堂教学。结合思政课改革创新,探索将“四史”有关内容有机融入思政课程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结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四史”有关内容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爱国。组建“四史”教育课程教研团队,筹划开设“四史”选修课。

  责任单位: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高校大接龙活动,用好用活线上线下红色资源,讲好《共产党宣言》传播故事,引导组织师生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实地学习了解历史,现场体验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团委、研究生院

  (3)纳入师生理论学习计划。结合党员干部教师日常教育培训、微党课、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日团日、主题班会以及各类教育活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培训、新进教职工培训和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培训班学习计划,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内容,列入每月主题党日、主题团日学习主题建议,鼓励师生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主题阅读、主题征文、主题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育师生骨干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活动,引导师生立足专业、结合经历、发挥特长、创新形式,以具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的方式重温革命历史、讲述感人故事。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团委

  (4)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围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先进人物进校园、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工作,依托“成电讲坛”“银杏讲坛”“青年教师成长驿站”等平台,邀请党史党建专家、先进人物、党员榜样等先进群体,到校开展主题宣讲、互动对话、理论阐释活动,引导成电师生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发挥好学校理论宣讲团、辅导员宣讲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作用,围绕“四史”主题深入研讨,推出“四史”教育系列讲座、系列微党课,深入师生开展宣讲,活跃校园学习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5)突出校史育人功能。以“口述校史 薪火相传”为主题,面向校内师生开展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聚焦成电办学历史上的重要人物、事件、建筑等及其相关的历史故事,重点挖掘校史红色教育元素。编研校史文化书籍,推出校史名人档案,面向新生广泛开展校史讲座、校歌传唱、观看校史剧等活动,积极弘扬成电精神与学术传统,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档案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3.灵活多样竞答

  发动校内各单位组织知识竞答活动,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综合选用网上答题、现场竞答等活动载体,灵活采取打擂式、闯关式、互动式竞赛方式,生动采用短视频、漫画等表现形式。加强活动指导,丰富竞答内容,明确考察重点,就重大事件、重要理论、榜样人物、校史校训等方面进行着重设计,引导师生以此为框架构建知识体系,推动爱党兴国荣校相统一,知识价值行动相融合。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二)交流分享展示

  1.网络讲述展示

  依托校园网络平台开展网络讲述展示活动,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引导师生结合个人学习感悟与成长体会,以故事讲述、感悟分享、告白展示的方式,进行讲述展示和竞赛活动,在校内遴选若干名“最佳讲述者”。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节目创作展示

  围绕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中国的故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的故事以及抗疫故事、扶贫攻坚故事等主题,开展原创歌词、歌曲大赛,开展第四届“年华似锦”校园合唱节,组织师生结合学习感悟进行艺术创作和表演活动。开辟网络专栏、开展网络直播,积极宣传展示优秀文艺作品,引导师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责任单位: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党委宣传部、校团委

  三、组织实施

  (一)抓好统筹推进。要结合实际,统筹协调,把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习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通起来,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分工协作,做好组织发动,鼓励引导师生积极参与。

  (二)广泛宣传推广。要及时总结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活动情况、特色做法等相关信息,依托校内外新闻媒体和各类宣传阵地开展宣传引导,推广活动成效,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学史读史热情,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扩大“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影响力。

  (三)持续深化成效。结合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就业创业、“青春告白祖国”等工作,着力推动广大干部师生提高学习效果。持续加强总结提炼,不断推广“四史”学习教育成果,形成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高质量学术成果。持续加强转化运用,学会运用历史方法、历史智慧、历史经验,解决当前工作难点,不断深化工作内涵,提高工作能力。

  各单位在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中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活动及优秀成果请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30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