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教育研讨】物理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
文:巴玫 周勇 来源:物理学院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11-09 3560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迎接学校即将召开的研究生教育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研讨,新闻中心特开设“研究生教育研讨”栏目。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近日,物理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徐军以及全体与会师生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体与会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围绕相关主题,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院学科专业及人才培养特点,就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优化学科布局结构、强化导师岗位管理、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加强关键环节监控、优化培养类型结构、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改革完善奖助体系、深化国际开放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研讨和交流。大家认真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在学科专业设置、招生把关、培养过程管理、学位论文管理、研究生导师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一系列未来学院研究生培养改革的思路和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指示,对整个研究生教育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结合学院现状,研究出台相关改革创新举措,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导,全面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

  徐军指出,通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王秉中院长也对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在今后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务必做到三个“切实”:切实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好培育高层次人才的神圣使命;切实规划好我院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研究生科要梳理出问题清单,积极和职能部门沟通并统筹谋划,做好研究生教育的具体工作:凝炼学科方向、加强国际交流、谋划交叉学科、建强导师队伍、营造学术氛围、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努力培养综合素质好、具有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