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与成电学子交流对话
文:张诗晗 施少莹 图:赵茂源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11-04 4151

  10月30日,“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做客成电讲坛——信雅系列讲座,用生动的语言回顾了被誉为“史诗级”备降的“5·14”事件,畅谈民航发展现状,展望民航信息化发展。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活动。

20201102153539_h4rhs6gv8n.jpg

  “我能不能飞出雪山?”

  “我能不能把飞机砸到跑道上?”

  “当飞机落地时,我能不能尽量避免伤亡?”

  刘传健机长回顾“5·14”事件时,连续抛出了三个问题。他以不断自问促使自己燃起他求生希望,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机组成员正确处置,完成“史诗级”备降,确保了119名旅客和9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气流把我死死的压在座椅上,这种情况下,我的第一反应是,伸手去把副驾驶拉回来,可是手根本抬不起来,紧接着就想操控飞机,可是完全无法操控。当时我发自内心感受书到用时方恨少。”刘传健在讲述这段经历时,仍有些心有余悸,“我现在觉得人类的认知是有限的,还有着很多未知的东西等待着你们发掘。”刘传健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万米高空下人类面临的生理极限: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强风,缺氧,噪音等,任何一项都是常人难以忍受的。当时所有机组人员都无法得知飞机到底能否支撑到安全着陆,巨大的生理压力和心理压力时刻摧毁着他们的神经。但是,他们顶住了这些压力,成功解决了危机,保护了全体成员的生命安全。“当时支撑我的只有一个信念,要尽可能带领大家活着着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这是全体机组人员及所有旅客积极配合的结果”。

  刘传健在谈中国民航发展状况时提到,民航大国并非民航强国。2019年,中国民航行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二,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92.7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6亿人次、货邮运数量752.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1%、7.9%、1.9%。截至2020年9月底,全国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10年1个月、8669万小时,连续18年确保了空防安全。尽管近年来中国民航发展迅速,成绩喜人,但是我国民航业仍面临着基础保障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增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突出等问题。如今,大众对出行的安全、高效、便捷、品质等方面的关注不断提高,对民航业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波音和空客依然占据中国民航市场的绝对份额,两者共占据约九成的市场。刘传健希望同学们从专业出发,努力学习,为中国民航的纵深发展助力。

20201102153622_1r6uhx9jc7.jpg

  “当飞行员,你可以看二十四小时的成都。”刘传健笑谈。他从民航招飞讲起,通过生动的视频,向同学们普及了民航招飞的相关条件和招飞流程。每位飞行员都要接受定期的复训和检查,随时随地处于备考状态,对飞行员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有很高的要求。每一位机长肩上的四道杠都承载了专业,知识,技术和责任。机长对飞机具有绝对控制权,飞行员必须要奉行终身学习、强身健体、敬畏规章、内心强大等准则,责任大难度大风险也大。但是,所有的飞行人员都在为和飞行事故作斗争,哪怕是万分之一的可能性,作为飞行员都要百分之百去努力,百分之百的能力去应对。“大家可以相信我们的培养,相信每一位机长的责任感与专业度”。

20201102153645_vligds8yu3.jpg

  飞行员训练与信息科技有联系吗?刘传健表示,航空业离不开大数据,大数据产生的效益不可估量。机场建设、系统建设、飞行员培养等都需要利用大量数据。如在对飞行员的培训中,需要对个体的培训、飞行、安全等记录进行数据收集,再通过对训练效果、飞行时间、培养周期、作风评分等分析,利用数据驱动培训系统优化,提高训练质量、缩短培养周期成。刘传健鼓励同学们关注航空业发展,以专业技术和敬业精神为中国航空业注入新的活力,革新航空技术、优化航空系统,在与国际接轨的同时寻求自我发展和突破,增强我国航空业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助力我国早日实现由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的转变。

  相关链接:

  刘传健,中共党员,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飞行员、A320机型B类教员。在工作中,以过硬的飞行技术、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面对执行航班突发的极端险情,他在座舱瞬间失压、驾驶舱温度达到零下40摄氏度的生死关头,临危不乱,果断应对,带领机组成员正确处置,完成“史诗级”备降,确保了119名旅客和9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被誉为“英雄机长”。曾荣获“最美退役军人”、“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最美奋斗者”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编辑:何易虹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