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专家做客学术沙龙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11-02 3159

  10月29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肖建平研究员应邀做客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做题为“基于反应相图的化学反应计算设计”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张妍宁教授主持。

学术是沙龙讲座.jpg

  肖建平研究员细致讲解了其科研团队在近几年开发的反应相图(RPD)方法。该方法主要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结果,通过先降维再还原的计算思路,研究表面和界面上的化学反应机理、路径、速率等,并且可以预测一系列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选择性趋势。肖建平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几个利用反应相图成功案例,包括理解CO2电还原制备CO和甲酸的活性变化,以及热化学加氢和脱氢反应。利用反应相图分析也成功地研究了合成气转化制备甲烷、乙醇和甲醇的选择性。最后,肖建平研究员以氨的无选择性电还原为目标,创新性的进行逆向思维,通过目标反应路径的实现,合理设计了新的催化剂并进行了实验验证。

  本次活动还采用了线上远程会议模式,吸引了一些因地域问题未能到场的师生。讲座结束后,参加学术讲座的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与肖建平研究员进行了积极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希望今后开展合作研究。

学术沙龙合影.png

  相关链接:

  肖建平,研究员,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大煜青年学者”。2013年8月于德国不莱梅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年10月-2015年10月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11月-2017年10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7年11月-2018年12月受聘于西湖大学任研究员,2019年1月加入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受聘为研究员,理论催化创新特区研究组(05T8)研究组组长。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第一作者(包括共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包括共同通讯)在Nat. Commun., Chem, Phys. Rev. Lett., J. Am. Chem. Soc.和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著名的期刊上发表了研究成果60多篇。曾获ACScatalysis ECR award。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围绕化学反应机理、基于小数据的机器学习和微观动力学模拟来对固体催化剂的设计提供指导意见。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