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光宇教授、叶本乾副教授做客“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工作坊
文:苟灵 图:苟灵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11-02 2989

  10月28日下午,学校第六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暨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工作坊在清水河校区举办。本期工作坊邀请到陈光宇教授、叶本乾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与新晋研究生导师们就研究生思政教学和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交流研讨。

陈光宇.jpg

  《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陈光宇教授从队伍建设、自编案例、修订大纲、MOOC建设、教法创新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他说,课程围绕工程伦理教育三位一体的培养目标,培养工程伦理意识和责任感,掌握工程伦理的基本规范,提高面对工程伦理问题的决策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以价值塑造为核心、以工程职业伦理教育为重点,通过改革教学大纲和教学、成绩评定方法,始终将案例作为思政引导和学生研讨的载体贯穿全程,使同学们学习案例、自己寻找和分析案例,在学习过程中自然而然的掌握伦理规范,润物细无声的实施了思政教育。

叶本乾.jpg

  研究生思政课程负责人叶本乾副教授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教学改革情况。他说,课程组以“用学术讲政治,政治渗透学术”为宗旨,通过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技术逻辑,将我国为什么选择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这个问题讲透,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作为高校教师,要时刻保持立场和原则,树立底线和红线意识,把自己的学术研究、学术观点建立在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等之上,将个人的事业追求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相结合,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学术研究。

  在讨论环节,老师们踊跃发言,与两位老师一起探讨了在研究生思政教学和课程思政建设实施举措等内容。参会老师们表示,此次培训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在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和建设、研究生指导工作深受启发。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