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理学院与中科院高能所研讨“钱三强班”建设
文:王燕 图:王燕、陈重阳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0-10-30 5239

  10月28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来访物理学院,双方就加强“钱三强班”建设举行研讨。高能所教育处处长保增宽、理论室副主任吕才典、研究员朱科军、研究员何会海,物理学院副院长杨宏春、党委副书记杨茂及各年级辅导员参加研讨会。

  杨茂介绍了目前“钱三强”班的建设情况,希望双方继续在学生科创实践等方面发挥双方学术优势和科研优势。杨宏春介绍了学院本科生课程设置情况,积极推进“钱三强”班前沿课程开设。保增宽感谢学院为“钱三强”班建设做出的努力,表示高能所将继续为“钱三强”班同学提供课题项目及经费支持。针对学院2020级强基计划班新生,双方希望继续加强合作,以科研兴趣为导向,在基础研究领域共同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加强院所资源调配和深度合作,实现多方共赢。

mmexport1603874424316.jpg

  研讨会后,保增宽向同学们介绍了高能所目前科学研究情况,鼓励同学们广泛利用各类实验室平台,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学们与高能所老师围绕“钱三强”班的科研训练计划、本科生应该如何开展科研、院所人才培养模式差异及深造方向选择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专家们的讲解也让同学们更加清楚自己所学专业的前景和应用。

  参加交流会的曾阳同学表示,此次交流会让自己更深刻地认识到不论以后发展的方向如何,我们都需要有仔细的思考、慎重的选择,“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多思考自己的兴趣所在,而不是去赶时髦、蹭热度,更要将自己的兴趣跟国家的发展相结合。

20201028_163735.jpg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我国从事高能物理研究、先进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研究及开发利用、先进射线技术与应用的综合性研究基地。其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后改称物理研究所、原子能研究所。1973年2月,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在原子能研究所一部的基础上组建高能所。

  “钱三强”班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物理学院联合开设,于2015年7月正式开班,是物理学院院所合作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目前“钱三强”班已有三届毕业生,2018届、2019届及2020届“钱三强”班深造率分别为100%、100%、96.30%。学生承担各类科创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 2篇,获得各类科技竞赛奖项60余项。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