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开展“研究生指导与团队建设经验分享”主题工作坊
文: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 图: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11-02 2734

  10月27日下午,学校第六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暨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研究生指导与团队建设经验分享”主题工作坊在清水河校区举办。本期工作坊邀请到宫玉彬、陈益凯、黄洪钟、于军胜、冯钢等5位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与新聘研究生导师们就研究生指导与团队建设经验进行了交流研讨。

1.jpg

  电子学院宫玉彬教授与老师们交流了自己多年来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心得体会。他说,研究生是学校科研活动的主力军,能否培养好研究生,既关系到学生成才、教师成长,也影响到科研工作,乃至学科拓展等多个方面。接着,宫玉彬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研究生导师,从招生,到培养,再到毕业的全过程育人经验,深入探讨了针对不同阶段的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应当采取怎样的指导方式来顺应研究生的成长。他勉励老师们,要真心对待学生,既要做到严格要求,也要倾听他们的诉求,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在讨论环节,老师们踊跃发言,与宫玉彬教授一起探讨了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困惑。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对自己今后的研究生指导工作也所启发。

2.jpg

  电子学院陈益凯教授从师德师风、积极健康的师生关系、为学生成才创造机会、严与宽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作为导师在指导研究生方面的心得和体会。他说,学生选择我们作为导师,其实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要注意到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别,因材施教,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要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机会和平台。在谈到对指导研究生的“严”与“宽”的把握时,他说,过于严格和过于宽松都不利于研究生的成长,他建议多给研究生创造锻炼的机会,至少每周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不要给研究生太大压力,让他们充分享受到科研的乐趣,享受到成就感。在交流互动环节,导师们就生源质量提升、申请科研项目、团队导师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3.jpg

  机电学院黄洪钟教授以“筑全方位培育体系,育德才兼备的可靠性拔尖创新人才”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介绍了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可靠性团队的建设发展情况和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经验,他谈到,作为研究生导师,首先要讲师德,以身作则做好学生的全面成长的引路人;要讲家国情怀,把自己的科研工作和国家的战略需求结合起来;要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尽可能好的条件,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严格开展学术创新训练;要营造温馨的团队氛围,增强团队成员之间的情感联系;要常怀感恩之心,培养学生正直、淳朴的品质。交流环节中,参培导师就“如何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如何将课程学习与科研工作有机结合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4.jpg

  光电学院于军胜教授以“传道授业解惑督导,知行合一求是为师”为题,从“何为研究生导师”、“怎样当好研究生导师”和“立德树人,知行合一”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指导与团队建设方面的经验。他认为,研究生导师是在研究生学习和研究过程中,具有传道德、授业、解惑和督导四大责任。随后,他从读研目的的指导、合理选课的指导、研究和学习计划制定的指导、阅读文献与写作的指导、人际和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指导五个方面,结合自身研究生培养的实际案例,详细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最后,他指出,作为研究生导师,更需注重自身素质培养,导师的思想、道德、言行, 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研究生做人、做事、做学问。交流环节中,参培导师就“如何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如何帮助学生提升所学学科兴趣”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5.jpg

  通信抗干扰实验室冯钢教授以“把握好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为主题,结合个人指导研究生的经验,从招生、选课、师生关系、研究选题、指导研究、论文发表、学位论文、答辩八个方面作了分享。在谈到师生关系时,他说,亦师亦友的良好师生关系对研究生和导师的研究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具有决定性的重要作用,他建议导师们要重视个人信誉的培养,要重视研究生团队建设,良好的团队合作能提高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培养效率,能对研究生的职业发展起到指导作用,也能对导师的研究拓展具有良好支撑。现场老师们表示,冯教授的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大家还就如何指导研究生选题、发表论文、学位论文质量把关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主题工作坊环节设置了“师德师风案例研讨”“研究生指导与团队建设经验分享”“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做学生的知心人”“当前研究生群体的思想状况和择业观”等5个与研究生指导高度相关的议题进行分组研讨,从10月27日-30日,将邀请思政、研工、心理多领域专家和一批资深优秀导师参加分组研讨,与新聘研究生导师进行分享和交流。

  据悉,学校将每年定期举办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全面贯彻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打造“四有”好导师队伍,激励广大导师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