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著名音乐家王弢讲述舞台生涯的台前幕后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10-27 2699

  10月23日,著名音乐家、中央音乐学院王弢教授受邀做客成电讲坛,带来题为“演奏家生涯的台前幕后”的精彩讲座。

微信截图_20201027103822.png

  王弢与同学们分享了他走上音乐之路的故事。王弢老师9岁开始学习音乐,在一些乐器学习的尝试中选择了单簧管演奏。他凭借着内心的坚韧与与不甘于人后的决心,从最初的不被老师看好、没有自信、迷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单簧管演奏者。也许曾陷入过低谷,也曾经历挫折与沉浮,但正是这些打磨让他不断沉淀自己,不断提升自我,不断进步。

  而后,王弢老师谈及他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后的经历。在大学学习之初,老师和同学们并不十分看好他,而且当时学习音乐的同学们普遍不甚重视文化课程学习,他的学习之路也并不十分顺利。但即便如此,王弢老师也没有随波逐流,他坚持做自己,学好文化课,为了精进自己的专业能力,也日日埋头苦练单簧管,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做到了最好。

  “但是,生活从不会一帆风顺。”王弢老师讲到,在他接连顺利发表第一张专辑、留校任教后,一次失败的参赛经历曾差点使他中断音乐之路。通过这种种坎坷,他意识到不能够恃才放旷。于是在此之后,他选择出国进修深造,更加专注于音乐方面的学习与练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王弢老师也想通过这件事与我们分享他的一些感受,做事还是要脚踏实地,在面对成功时不能轻易骄傲,要保持稳重的心态。

  在国外生活时,他录制了一张意义非凡的唱片,这张唱片也代表着他是一位可以完成独奏的演奏家。在录制过程中虽有一些小小的波折,但他表示,当时所认为的一些不完美,现在听来却也有着一种别样的纯粹。所以,当我们陷入对自己某些方面的怀疑时,或是陷入低潮时,也许有别样的光已在我们身体中生发。

微信截图_20201027103912.png

  而后,王弢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他对于一直以来坚持从事音乐事业的想法。作为一名单簧管演奏者,日日不断的练习是无可避免的,很多演奏者都是如此,为了那个热爱的舞台,日夜勤恳付出,不单单是他。古典音乐的舞台竞争如此激烈,究竟是什么支撑着他们走下来的呢?也许走上这条路的最初并非因为热爱,但一直走在这条路上并行走至今的人,一定是因为怀揣着对音乐与演奏的热爱,王弢老师如是说。其实,那些我们为之付出无数个日夜去努力的事情,在不知不觉间,早已在我们心中播种了一片名为热爱的土地,融入了我们的生命,为之付出再多也是甘之如饴。


  相关链接:

  王弢,单簧管演奏家,生于四川成都,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加坡来福士音乐学院客座教授;鱼越黑管教室创始人;Yamaha艺术家,德国G.Henle出版社宣传推广大使,CCU成员,Yamaha全国单簧管比赛评委会主席。自11岁起活跃于国内外舞台,在中国、美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城市多次举行过独奏音乐会,曾与中国爱乐乐团等乐团合作演出。被赞誉为“极富热情、舞台感染力强,拥有精湛技术,独具个性的演奏家”;在海内外同步发行过10余张唱片,跨越多个音乐领域,在跨艺术领域的各大音乐奖项中获奖无数。王弢先生作为当今国内最受瞩目的单簧管演奏家,创建了云和四重奏、Ange Quartet,与众多知名演奏家一同致力于推广和传播室内乐。除此之外,他曾发表小说,撰写专栏,主持电台节目,出版数本教材,创建多种类跨界艺术表演形式,身兼多重身份。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