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课程思政专场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10-26 2834

  10月22日,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学工作坊课程思政专场,邀请原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张智强教授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路径”为题,在线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教师发展中心罗小蓉教授主持。

思政讲座.png

  张智强教授全面梳理和解析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对“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结合不同学科案例,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和方法,并重点讲述了如何发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他指出,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入专业教学,并不改变专业教学的性质,而是在专业教学中注意挖掘专业知识体系本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效融入专业教学,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度、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的内生学习动力,提高专业教学质量。而课程思政中德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呈现在教学过程中,一是发掘课程本身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融入教学过程各环节;二是通过一定的教学方式,将知识体系内外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有效融入教学过程,两者有机结合,实现育人目标。他建议在设计课程思政教案时,引导学生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来领悟做人做事的道理,用学术阐述和支撑思政,让专业知识承载思政元素,避免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各行其道。

  讨论交流环节中,参会教师就“如何合理分配专业知识与课程思政的课堂时间”等问题与张智强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参培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更加深入领会了课程思政内涵,对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起到一定的启发作用,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将更加注重积累思政教育素材、凝练思政教育元素。

  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共同主办。


  相关链接:

  张智强,教授。原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2014年起致力于高校专业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研究成果获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