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浙江大学陈叔平教授带领成电学子体会数学建模之乐
文:赵文丽,常捷 图:数院新媒体 来源:数学学院 时间:2020-10-26 2872

  10月17日,浙江大学陈叔平教授应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徐立伟教授之邀,来到我校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鲜活生动的数学建模讲座,让大家体验了由好玩到“原汁原味”练习,再到“真刀真枪”实战的数学建模之旅。教室里座无虚席,挤满了来聆听讲座的同学。

1.jpg

2.jpg

  陈叔平教授从实际问题出发,通过对生活中一些现象的观察和思考,引出了“数学建模”这个主题。他指出,同学们要对周围的一切事物胸怀好奇,具备勇往直前的探索精神,从多方面、多角度思考问题,深刻认识并不断提升建模所需要的逻辑推理能力和分析能力。

  陈叔平教授强调,在建模过程中不能先入为主,需要正确理解题意并清晰表达、合理假设,将复杂问题分解为一个个简单的问题,由简入繁,从而真真正正解决问题。他引入关于城市道路的信号灯相位配置的数学建模问题,为大家由浅入深地进行讲解。他先对信号灯的相关问题进行解释,之后对具体情况进行分析,之后步步加深、层层递进,考虑的情况逐渐变得复杂,最后让数学模型趋于完整。

  在这次讲座中,同学们领略到数学建模的魅力,解开了对于建模的一些困惑,感受到了数学建模过程的重重困难和纷繁复杂,同时也体会到问题解决后茅塞顿开的喜悦。


  相关链接:

  陈叔平,1985年4月研究生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1989年5月晋升教授,1992年起担任博士生指导教师。学术领域涉及控制科学、数学金融学和数学建模。现为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并担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兼专家组组长。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