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大学方北辰教授解读诸葛亮的真实人生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10-23 2793

  10月19日,来自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方北辰教授通过腾讯课堂,给成电学子带来了以“解读诸葛亮的人生谜题”为主题的讲座。

WX20201021-095259@2x.png

  方北辰教授首先讲述了他与成电的故事,从成电建校之初方教授自十七中偷偷跑到成电感叹:“大学就是比高中大”,再到从西交大电气工程系毕业后同为“理工男”的认同。方教授还介绍了他对人生道路做的一次改革开放的故事:78年恢复招收研究生制度,方教授辞去了工作十多年的电子厂的职务,毅然考入了四川大学历史系研究生,转入了文科。方教授讲,他对成电学子十分有亲切感,也希望大家对他也能有亲切感。

  接着,方教授给强调了正确理解三国历史的重要性。虽然《三国演义》、《三国杀》等等与三国文化相关的事物层出不穷,但是找到正确的信息来源很有必要。三国演义是文学作品,有许多不符合史实,更有很多无中生有。而电子游戏更是虚构,我们必须要找到正确的历史去认知三国的历史。随后,方教授通过五个主要的问题与大家深入探讨了三国“正史”。

WX20201021-095323@2x.png

  第一个问题,“诸葛亮在青少年时期,曾经遭遇过怎样巨大的厄运和打击?”三国演义中对诸葛亮“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飘飘然有神仙之慨。”的描述让人们以为他一直过的是优渥的生活,但实际却与之相反。老师介绍了诸葛亮家庭的主要情况:两个兄弟两个姐姐,父亲诸葛珪有不错的收入。但是他们家很快遭到厄运和打击:一是家庭的内部,生母去世,父亲也英年早逝,诸葛亮在幼年丧母又丧父,可谓是没有幸福的童年;二是社会的外部,公元184年爆发黄巾军起义全国大乱,诸葛亮所在地更是活动最频繁的地区。在父亲死后,幸好他有一个叔父诸葛玄,承担起了赡养诸葛亮之责。诸葛玄为袁术所署豫章太守,诸葛亮和诸葛玄随同上任。适逢汉朝更选朱皓代诸葛玄职位。诸葛玄素与荆州牧刘表有旧,往依附之。诸葛玄死后,诸葛亮躬耕陇亩。诸葛亮可谓是“苦难小哥”。方教授将诸葛亮苦难的经历与生活结合起来,告诫我们做人做事首先是要有原则,同时要能够坚持。

  谈到“诸葛亮用怎样的正确的方法,来排遣压力和调适心理?”时教授答道:“选择自己喜欢的才艺和爱好来派遣压力。” 诸葛亮的第一种才艺是长啸,第二点是喜欢唱歌(诸葛亮家乡的民歌);第三种是近郊的旅游,因为诸葛亮经济情况不好不可以远游,但近郊旅游是完全负担的。诸葛孔明可算是“才艺小哥”。他说这对时刻处于竞争中的青年一代有一点启示:那就是要劳逸结合。

  方教授接下来又讲解了“诸葛亮最合理有效的读书充电方法为何是‘观其大略’?”他说,对于彼时流行的“务于精熟”,是出于应试教育的需要,是那时读书人为了求得官做不得已而为之。对于“观其大略”:大是重点,略是要点。诸葛亮选择必读的书,选择书里的重点精华,实在可谓是“方法小哥”。这给我们的借鉴意义是:竞争时代,读书方法有智慧,读书就能涨智慧。

  “诸葛亮的‘隆中对’为何是难度最大的战略发展总设计?”三国前期主要有三大战略发展总设计。一是毛玠“宜奉天子以令不臣,修耕植,畜军资;如此,则霸王之业可成也。” ;二是鲁肃“北方诚多务也。因其多务,剿除黄祖,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三是同学们最熟悉的隆中对。至于将其称之为最难,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出现时间最晚;其次,其被设计之时刘备还没有根据地,从零开始是极度困难的。诸葛孔明可谓是“设计小哥”,这种高瞻远瞩给了我们一个教训:好的设计是成功的保证。

  最后一个问题,“为什么说诸葛亮实施了最早的河长制?”方教授讲到,不论是沙河还是清水河,那滚滚不息的流水都从都江堰来。对都江堰,开堰之功在李冰而护堰之功在诸葛亮。诸葛亮在历史上首先建立了系统性的河长制度,设立了相关的官员,规定了每年的清理打扫维护,诸葛孔明可谓是“造福先生”。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提问为什么隆中对和塌上对都是讲三分天下而不是二分天下。老师回答:“三分天下都是后世的说法,不是说隆中对塌上对所追求的都是三分天下,而是后人评说的这两者标志着是三分天下的开始。”

  当问及“蜀汉尚书令李严对蜀中的治理相比诸葛亮如何呢?” 时方教授答:“虽然李严治理有方,但是心里有问题,气量小,说谎话。李严编造谎话在后主刘禅面前推脱责任。诸葛亮考虑到他才华超群,因此免了他的死罪。诸葛亮是与前者相反的大度量。”另一个同学问到:“蜀国兵力人力基础最弱,诸葛亮着急北伐是不是有点穷兵黩武?”方北辰教授谈到他的看法:“诸葛亮是抱着能够建功立业的心态去做的,我认为,诸葛亮的心态是’以为有可为而努力为之’,是一种积极的主动的心态。”最后有同学请方老师客观评价诸葛亮的军事才能,方教授概括到:“好兵而无权—喜欢用兵但是不会权变。”

WX20201021-095509@2x.png

  本次讲座根植主题,从诸葛亮某些特定的人生亮点展开分析,同时与当代青年生活相结合,给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方北辰教授对成电学子寄予厚望,鼓励大家成为更加全面发展的人。


  相关链接:

  方北辰,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国家级荣誉称号“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获得者。从事三国历史文化专业研究近40年,出版相关专著32部。2013年应邀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三国名将”36集;2014年应邀在江苏省各地图书馆,主讲三国文化系列讲座近20场。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