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命学院Keith Kendrick教授做客前沿交叉学术论坛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生命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10-20 2952

  10月15日,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三期前沿交叉学术论坛,国际知名脑神经科学家、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Keith Kendrick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多学科方法促进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的诊疗策略研究”为题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研究员蒋希主持。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勤、院长陈意钒,Benjamin Becker教授,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保科主任章岚、放射科主任赖华以及相关专业师生代表现场参加学术报告会,近百名师生通过线上参与论坛。

前沿交叉学术论坛.jpg

  Kendrick教授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自闭症谱系障碍的致病因素、行为特征、诊断标准和干预策略,提及全球有大概6700万人口受到自闭症的困扰,该疾病是目前世界上发病率增长最快的神经发育障碍。其主要临床特征为社会交往和互动障碍以及刻板重复行为,同时也伴随感知觉、情感和语言等多方面的发育问题,其中三分之一的患者有语言缺陷甚至缺失。然而,自闭症谱系障碍自1943年被发现至今近80年,科研领域和临床实践在诊疗技术上却鲜有突破,自闭症在很多方面仍旧被认为是“不治之症”。从临床诊断来讲,目前最权威的莫过于有“自闭症诊断金标准”之称的ADOS-2,从与患者的行为互动中观察、评估对方的自闭特质高低,虽然有程序化操作和规范化打分,但终究仍是人为的主观评价,没有客观的生物学指标、仪器测试结果作为参考。

  Kendrick教授指出,最新研究发现,由于自闭症患者的注意力异于常人,眼动追踪设备通过呈现两种不同的图案,然后捕捉注视者的观看区域,可有效鉴别出自闭症和健康对照者的区别。这或许在今后可以应用到临床实践,作为一种有效而又无创的诊断评估手段之一,进一步增加自闭症诊断的准确率和效率。从自闭症的治疗策略来讲,目前各康复机构和特殊学校普遍使用ABA、PRT等行为干预疗法,需要经年累月的练习和坚持,然而疗效参差不齐。自闭症的一个重要症状是社会交际困难,因此有学者提出催产素通路受阻是自闭症诊断的一个关键生物指标。以往研究表明,自闭症患者的血浆催产素水平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并且自闭症儿童患者的血液催产素浓度较低。另外有结果发现,催产素在改善自闭症以及高自闭特质相关的社会认知与情绪加工相关的功能紊乱方面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患者和健康被试在接受催产素干预后都反应良好,没有发现任何明显的副作用。因此,通过进一步优化干预方案(如给药剂量和频次),催产素也许能够在未来治疗自闭症的临床实践上发挥更大的价值。

  在交流环节中,参会师生分别就“对目前自闭症行为干预的看法”、“催产素使用的剂量和频次”、“与自闭症儿童的相处模式”等问题与Keith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罗小蓉为Keith教授颁发了电子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术论坛特邀主讲专家证书。

  本次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Keith Kendrick教授是国际知名的脑神经科学家,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014年至今),四川省金顶奖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在国际刊物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近300篇,其中8篇Nature和Science论文,3篇PNAS论文。论文引用次数总计逾1.8万次,43篇单篇论文引用超过100次,最高单篇引用约800次(谷歌学术),H指数76。2011年到校后,培养博士研究生22名,硕士研究生12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端外专项目、广东省重大专项子课题等多个项目支持。Kendrick教授突破性地发现神经肽催产素的亲社会作用,是催产素社会性研究领域的奠基式人物,在国际上有广泛的学术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Kendrick教授团队致力于确立自闭症、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的大脑紊乱机制,并探索新型有效的治疗方法。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