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东大学李赛强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课程思政专场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10-19 2915

  10月13日,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学工作坊课程思政专场”,邀请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国际专家委员会专家李赛强教授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为题”,在线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教学工作坊课程思政专场.png

  李赛强首先梳理和解读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课程思政的意义体现为应将立德树人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根本任务,寓价值塑造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他表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应遵循四大基本原则,即一致性原则、系统性原则、学术性原则和实效性原则。一致性原则指教与学的一致性,教师可从是否与学习目标契合、是否与反馈评价一致和是否与教学活动紧密联系三个方面来检验教授课程是否实现“课程思政”目标。系统性强调整体性,李赛强通过具体教学课程案例,详细介绍了课程目标梳理的3S(student、society、subject)原则和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原则,使大家更清楚地了解了总体目标、教育目标和教学目标之间的联系。学术性原则和实效性原则更多体现在教学活动与评估评价方面,在教学中应在确切互动目标的基础上,运用适当的教学互动方法,同时教师应丰富教学评价形式。

  在讨论交流环节,李赛强就参会教师们重点关注的问题,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进行了分享。参培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自己更加深入领会了课程思政内涵,对今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起到一定的启发作用。

  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共同主办。


  相关链接:

  李赛强,教授,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博士,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国际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学术委员会委员,加拿大教学技能工作坊ISW培训师,英国HEA(Higher Education Academy)学术组织Fellow。2005年美国鲍灵格林州立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2020年加拿大女王大学医学部专业发展和教育学术办公室访问学者。主要负责中心教师教学发展课程和研修项目设计和实施,开展教学咨询。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校教师发展、大学生学业指导,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