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 叶小文主任谈不忘初心 坚韧定力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10-15 2952

  10月12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受邀做客成电讲坛,以“滋润民族心灵,坚韧内心定力”为主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

1013-1.png

  叶小文首先播放了一则短片,呈现了他在疫情居家隔离时,演奏大提琴致敬医护人员及一线工作者的画面,引出讲座的主题。他讲到,中国正在崛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挑战,中国临危不乱,众志成城,克服难关。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在发展中也仍然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所以我们不能松懈,要有忧患意识,在时代浪潮中掌好舵,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而要做到这些,我们需要培养多方面的素质,其中的重中之重,便是要不忘初心,坚韧定力。唯有牢守我们的初心,坚韧我们内心的定力,才能更好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完成我们的使命。

  叶小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王阳明心学理论以及个人亲身经历阐述论证了初心与定力的重要性及作用。习总书记说,“初心要经常滋润。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指引我们走向理想而正确的道路,而唯有不断学习理论,提升思想,才能滋润我们的初心,永保初心不改。随后,他引用王阳明的实例举证初心与定力之于人之发展的力量。王阳明年少折节,立志成为一代圣贤,但青年时期因直言上书被贬,一度仕途失意,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定于一,致于一,终于在一个个不断思索的夜晚中,悟到了心学。叶小文书记引用了王阳明的心学理论,以其三个要点做出总结:“心即理”,讲心之定力;“事上练”,讲心增定力;“致良知”,讲心聚定力。叶小文还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那个年代的学生们都是十分艰苦地在求学,但同时十分坚定地在求学,勉励同学们吃苦耐劳,志存高远。

1013-4.png

  随后,叶小文与大家分享了如何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修昔底德陷阱”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使战争变得不可避免。美国一度持有这样的观点,认为新崛起的我国会威胁美国的地位,因此屡屡采取过激的制裁手段,妄图打击我国,遏制我国发展的势头。叶小文指出,中国的崛起是必然的,美国无法遏制,同时,我国也绝不会威胁任何国家,绝不会挑起争端发动战争。国际上常有“中国是觉醒的东方雄狮”之言论,我们是崛起之狮,但却是一头“和平,可亲,宽厚”之狮,雄踞一方,守卫和平。

  叶小文最后强调,初心是我们始终要坚守的,定力是我们在时代中坚定前行所必需的,一言以蔽之,“欲事立,须是心立”。他的精彩总结引发现场掌声雷动。


  相关链接:

  叶小文,现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学博士,韩国东国大学名誉博士。曾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正部长级)。兼任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副会长,太湖文化论坛高级顾问,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理事长,山东大学跨文明对话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宗教学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韩国东国大学等校客座教授。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十六、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

  主要著作有《多视角看社会问题》、《化对抗为对话》、《把中国宗教的真实情况告诉美国人民》、《从心开始的脚步》(中、韩版)、《宗教问题怎么看怎么办》、《宗教七日谈》、《小文百篇》、《望海楼札记》(中、日版)等。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各种文章百余篇,论文《社会学否定之否定的进程及其内在矛盾》曾于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中青年优秀论文奖。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