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第二十七届青年教师联谊会座谈会
文:罗莎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12 11462

  9月29日,学校第二十七届青年教师联谊会座谈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与会青年教师围绕“新常态、新挑战、新机遇”主题,结合在成电的教学科研工作经历和收获感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副校长朱宏、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胡俊出席会议。联谊会理事会成员,33位青年教师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议由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程钰间教授主持。

e61b12f9dfe70785ebbacfe7f709a475.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康凯教授以“我的芯片梦”为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致力于芯片攻关的梦想,展示了8年来在射频毫米波芯片设计、硅基毫米波大规模相控阵芯片和CMOS毫米波大规模相控阵芯片方面的探索,表示将勇担新时代赋予青年教师的责任和使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_ND57534.JPG_ND57543.JPG_ND57548.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红外毫米波与太赫兹研究院张雅鑫教授作题为“我的太赫兹调控技术科研路”的分享,从求学、入职、融入团队、平台建设等谈起,展示了14年来在成电的奋斗与收获,表示将致力于推动太赫兹调控技术的发展,在有源微结构太赫兹波调控研究方向上发力,形成围绕太赫兹调控技术的机理研究、器件攻关和系统研发,锻造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研发能力,满足国家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需求。

  数学科学学院王博副教授在“关于教学的一点思考”的交流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在成电工作的感受,从教学目标、教学理念等方面介绍了自己在教书育人上的方法、经验与感悟,倡议青年学者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不仅做好科研,更要在躬耕教学、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国家和学校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5c0dd50f3543046644c551b12969212f.jpgd4478d6fccf08845dd2d0b03d0978a5f.jpg7fb813dbb004199504d9c0e69a0b2170.jpg580ad64acc2207a22ce96282277ed17d.jpg

  在交流讨论环节,青年教师们围绕会议主题踊跃发言,畅谈在成电工作的所获所感和对学校发展的思考。他们分别从公共科研平台建设、团队教学与交叉合作、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实施、特色科研方向凝练、跨学院跨学科交流平台构建、科研成长规划指导、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科研成果应用转化、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校领导对青年教师所表现出来的奋发进取的工作状态和心系学校发展的担当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也对部分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现场回应。

b02839dd389e2d673d9676b8c6da0716.jpg

  朱宏表示,老师们在教学科研上不甘人后、努力拼搏的状态是推动学校未来不断向前发展的源动力。大家要更有效地开展跨学科跨学院交流,并将青年教师联谊会这种形式向学院积极推广。希望联谊会继续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为青年教师创造更多交流机会,搭建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8ec50a93bc9e6e54a1059e6a369d1b0b.jpg

  申小蓉表示,联谊会在建校六十四周年纪念日举行,青年教师们围绕学校、学科和个人发展畅谈感受和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对老一辈成电人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希望青年教师们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勇担重任、作出应有的贡献。

c9651595d0229a8ae16bed54c41c0d47.jpg

  胡俊表示,老师们的发言充分体现了对学校的真挚热爱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学校将继续大力推动“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不断完善教学科研条件,提供更多交流机会,促进交叉学科合作,并实施科学精准的人事人才管理制度,更好地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发展。

1.jpg

  曾勇强调,学校历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注重听取青年教师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为大家的事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和保障。青年教师不仅是学校的新鲜血液,也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他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教师保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状态,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真贡献;二是希望青年教师用团结欣赏的心态,相互帮助,彼此成就,让更多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三是希望青年教师用自身人格魅力,既严格要求学生,又真心关爱学生成长,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践行“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做新时代奋发有为的有志青年。

2eb13482842deb5d783fc1378becaf6c.jpg

  王亚非对广大青年教师为学校做出的贡献予以肯定,表示学校致力为大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希望青年教师在学校工作顺利、生活顺心,有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他强调,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都为成电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这也是学校变道超车、赢在未来的历史性转折点。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学校将大力支持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也希望青年教师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期,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更好地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更好地探索政产学研用资深度合作。他勉励青年教师树立远大目标和志向,始终保持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不辜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b840fc04d516fc2ea6794bd4fdd45b65.jpg

  座谈会上,还介绍了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会成员,对近年组织的青年先锋营等活动进行了回顾。程钰间感谢学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对青年教师成长的关心关怀,表示联谊会将不辜负时代、国家和学校对青年教师的期望,激发广大青年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推动构建“成电命运共同体”,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当晚还举行了2020年新进校教师欢迎会。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