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卫东教授做客“教授沙龙”谈海上无人系统自主定位技术研究
文:谢睿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0-10-13 3662

  9月21日,上海高校船舶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张卫东教授应邀做客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沙龙”,作“海上无人系统自主定位技术研究与验证”的精彩报告,与我校师生畅谈自主定位技术。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自动化学院李铁山教授主持。

图片1.png

  张卫东教授从自主定位在海上无人系统中的重要作用谈起,介绍了自主定位技术的发展背景和发展现状,分析了系统存在的关键问题和挑战。他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IPAC海上无人系统团队在海上无人系统定位技术所做的大量研究工作,并着重介绍了空海协同定位和多船协同定位方面的研究工作。他指出,空海协同定位系统由无人机和无人艇组成,通过智能自主定位实现基于视觉导航的无人机着艇,进行能源补给;多船协同由多艘船组成,通过高精度定位,相互协同完成期望的任务。张卫东教授还演示了自主定位技术的验证结果,并对未来的应用前景进行展望。

图片2.png

  在交流环节中,张卫东教授与师生在无人装置及其他控制问题方面展开讨论交流。师生们踊跃提问,张卫东教授深入浅出的解答让现场师生收获颇丰。参会师生们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拓宽了视野,提升了思路,将以此次交流学习为契机,在未来能够有机会与张卫东教授开展科研合作。


  相关链接:

  张卫东教授现任上海高校船舶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研究领域包括智能控制理论和人工智能理论,及其在海上无人系统中的应用。在学术上的贡献是提出了定量过程控制理论,出版1本英文著;发表SCI论文160多篇,论文被SC引用1200多次,Google引用4000多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2项。培养的学生3次荣获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名博士后入选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名学生入选德国洪堡学者。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