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光电学院:完善机制树标杆 突出重点筑阵地
文:谭蕾 任翎 图:谭蕾 任翎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0-10-12 4524

  自入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光电学院积极对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开创立德树人新局面。

系统谋划,构建完善三全育人制度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党委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合力为落脚点和着力点,积极探索建立协同机制,不断完善育人制度。截止2020年8月,学院出台相关制度20余项,打造工作平台10个,充分体现出全覆盖、有亮点、有创新、行之有效的工作特色,着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学院高度重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成立党政齐抓共管的“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书记、院长担任小组组长。对标建设标准,学院党委制定学院“三全育人”试点改革的“任务清单”和“亮点工作清单”,细化指标分解,落实具体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强化育人“一盘棋”意识和全局观念,构建统筹联络机制,定期召开协调推进会议,形成上下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把综合改革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细抓实。

图片1.png

  推动制度建设,完善激励机制。学院从制度层面入手,以“硬约束”加“软激励”为思路,以“聘任、职称、考核”为三个重要抓手,构建全员育人的工作机制,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在制度保障和激励下,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良好,在教学和科研之外,越来越多的教师参与到了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之中:凌宝京教授担任本科生思政特聘辅导员,于军胜教授和张静副教授担任研究生校内兼职辅导员,成都光电所向银辉、西南物理技术研究所胡珑担任校外辅导员。除此以外,饶海波教授、李世彬教授、陶斯禄教授等100余名教师深度参与学生交流、奖学金评定、学生荣誉表彰等人才培养环节。2019年,在兼职辅导员张静副教授指导下,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摩米视觉—全球领先的高精度、定量医疗镜检专家”荣获“互联网+”全国银奖、四川省一等奖,这是学院首次获得此荣誉。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24名教师担任本科“云上专业实习”、“云端科技实践”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开展云上实践。云实践结束后,2018级本科生王子轩说:“起初我们都很担心实习会取消,但线上实习开始后就打消了我们的顾虑。每天的时间都感觉比较紧张和充实。非常感谢学院老师积极联系相关资源,为我们创造了这样一次‘云上’专业实习的机会,通过老师、企业负责人、院友的讲解,让我了解到专业应用和前景,为我今后的学习生活明确了方向。”

4302f642d314febe2df3c7b0416103bd_3bf55.p

14a3abea06965a5fbfe00ef15cf746b9_3bf55.p

突出重点,筑牢“四位一体”三全育人阵地

  在试点改革推进中,学院充分认识到,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必须牢牢掌握育人主阵地,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学院以“系统推进”与“重点聚焦”为思路,围绕“课程”、“科研”、“组织”、“学工”打造“四位一体”的全员育人“示范田”,充分发挥四大育人主阵地示范引领效应。

  课程育人:搭平台、树典型、分层级、广辐射。搭建学院课程思政平台,学院形成了《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本科“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方案》,努力构建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实践课“四位一体”思政教育课程体系;树立典型课程,学院制定《院级“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方案》,打造“有光电特色、有专业品牌、有课程特点”的课程思政示范本科生课程;学院实施党委委员深入课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对本科课程实行分组负责制,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建设工作。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上,开设《发光原理》课程的尹伊老师说:“课程思政的实施,让我进一步理解了立德树人的内涵,作为专业教授,我们要在向学生传授课程知识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真正做到‘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寓教于乐’”。

 图片4.png

  科研育人: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学院学科平台用于教育教学,面向学生多角度开放,制定《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诚信管理办法》等细则,将科研育人作为科研考核的一项基本指标,为科研育人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制度和激励措施,促使科研育人理念的融入和实施制度化、科学化和长效化。2020年7月,刘永教授带领“光电子器件及应用技术团队”开始实施本科科研育人培养校级计划“光引未来”,实现科研与育人的融通对接。今年3月,学院2017级本科生薛国栋在学院郑永豪教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科院分区一区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化学通讯》)上发表高水平论文,4月又以共同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上发表了研究成果。回顾自己的科研之路,薛国栋表示,“学院科研育人的良好氛围让我受益匪浅。郑永豪老师对科研和学习上的帮助是让自己获益终生的,在他的指导下我不仅完成了科研项目并发表SCI论文,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一种对待科研的态度。他用个人的经历劝导我,做好科研要甘坐冷板凳,才能走得更远。”

55c9703984cdcdb685977ac63a700f8b_3bf55.p

aaa354173a52acd094c5f84736897173_3bf55.p

  组织育人: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育人。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组织育人工作提供思想保障。学院党委严格落实“五联系制度”,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工支部对学生支部的指导和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推行“四个一”项目。学院党委入选学校“对标争先”培育党委,传感与红外信息处理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围绕三全育人,传感与红外信息处理党支部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打造“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攻克前沿科学技术难题为己任,立志科技报国”的党建特色品牌,倡导党员教师以多种形式融入人才培 养工作,支部5人担任本科生班主任,7人担任菁英班导师,不仅在专业上传道授业,同时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做学生的人生导师。

bc3a3e74156a3266efb6358214a43634_3bf55.p

  学工育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学工育人方面以资助育人、心理育人、网络育人和实践育人为重点,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学生获国家级、省级、校级奖励520多人次。研究生赴国防、基层等重点单位就业比例超过50%。本科生荣获先进党支部2个、研究生先进党支部一等奖1项,辅导员李毅、程从琳先后获评四川省辅导员年度人物,8位老师荣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于军胜教授团队获评第三届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

6475bccccde6656a350d7afcceac4186_3bf55.p

多元协同,丰富三全育人资源

  全员育人仅仅依靠院内教师的“自转”是不够的,还需要整合“三全育人”多方教育力量,形成多方协同的互动式工作格局,打造全员育人全生态链。不局限于课堂,不拘泥于教材,着力强化思政教育的实践性、多样性,在隐性教育上下足功夫,积极挖掘校内外大思政教育资源,结合自身特色,整合各方育人资源。

  整合全院资源,构建多维育人体系。学院着眼学科布局,紧扣学科方向,打造“名师讲坛”品牌学术讲座。刘志军教授分享“陪伴我的光和电”,引领学生建立对科学和学术的执着追求;刘富才教授讲述“神奇的二维原子”,带领学生了解光电科技前沿,加深对科研的认识和理解。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深造受到影响,学院教师积极帮忙联系调剂学校、落实就业单位,在全体教师的配合下,学院2020届毕业生深造率逆势增长,达到了82%,本科和研究生就业率均达到了95%以上。2020届毕业班电科一班32名同学更是全部读研,总体深造比例达100%。

图片11.png 

  整合校内资源,发挥立体育人功能,携手校内资源,积极推动校内协作是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立足新生教育,学院整合保卫处、图书馆、后勤集团等多方资源,广泛开展图书馆体验教育、防金融诈骗教育、启航成电留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筑梦光电”系列活动,帮助新生走好成长成才第一步。落实思政特聘辅导员计划,开展“成电故事”校史教育,增强同学们对成电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为新生传递“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文化基因。

图片12.png 

  整合社会资源,拓宽育人空间。学院积极与新桥社区等社区共建学生挂职基地,选送优秀学生骨干深入基层工作部门进行实践锻炼,帮助学生在服务基层、服务人民过程中增强社会责任感;与基腾(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海信集团等多家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在学生生产实习、教学环节、本科生“卓越计划”等多个方面展开密切的合作,共促人才培养;拓展暑期社会实践平台,与岑巩县注溪镇面溪村、自贡九洪中心小学等贫困地区、偏远小学合作新建9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教育引导大学生在亲身参与中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图片13.png

  三全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面向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培养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编辑:李国一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