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沈厅:央视和人民日报点赞的80后成电校友
文:新闻中心 综合网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09 10180

  在“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央视新闻推出人物短视频系列《小康时代新青年》,真实讲述了10位新时代青年建设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10月8日上线的第一期短视频,就讲述了我校2008级校友刘沈厅的创业故事。

微信图片_20201009140419.jpg

(点击图片,观看央视《小康时代新青年》视频)

  10月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以《筑梦路上 脚步不停》为题,报道了刘沈厅以创新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事迹。

微信图片_20201009140429.jpg

微信图片_20201009140435.jpg

  刘沈厅被央视报道后迅速“走红”,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前列。

从“门外汉”到“土专家”

自主研发专利技术解决种植难题

  2017年初,刚从电子科大原微固学院硕士毕业的刘沈厅做了一个让人颇有些意外的决定——回到家乡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创业,成为一名“职业农民”。

  刘沈厅流转了130亩土地,80亩地种猕猴桃,50亩地种晚熟柑橘。然而,由于技术匮乏,刚种下的猕猴桃就被有机肥“烧”死。

  备受打击的刘沈厅决定求新求变,他通过技术培训、网上学习、 线下交流等方式,快速掌握晚熟柑桔的种植技术,将80亩猕猴桃全部改种为晚熟柑橘。

微信图片_20201009140625.png

  同时,刘沈厅还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自主研发了“冬季晚熟农产品双层绝热防霜冻袋”和简易滴灌系统专利。不仅解决了传统种植难题,还免费在四川省超过五千亩的果园进行推广试用,年销售收入达百万元以上。

  经过几年时间,刘沈厅的果园发展已经初具规模,种植面积近17万亩,覆盖葡萄、柑橘、猕猴桃等品类。

从“新农人”到“兴农人”

做职业农民的“领头羊”

  要想走得快,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一群人走。小有所成的刘沈厅积极传递自身微力量。

  去年年初,刘沈厅又和其他9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一起成立了彭山区果业商会和微梦志愿服务队。今年年初,全区7000多万斤晚熟柑橘面临滞销。商会对接政府、收集问题、反馈需求、讨论方案,用7天时间建成了“零接触式”水果中转站。

  打通物流只是第一步,拓展销售渠道才是关键。接下来的一个月,刘沈厅和团队通过电商协会对接直播带货平台。近100位主播走进果园,开展直播300余场,累计销售300万斤,销售额2000万元。

  此后,刘沈厅又培训140余位农场主运用新媒体平台,实现农商信息共享、远程视频洽谈、直播看货、监控采摘等,并辅以冷链物流储运、“零接触式”中转站转运,销售柑橘1200万斤,价值4860万元。

  在这个过程中,刘沈厅以每斤4.5元的好价格帮一名刚脱贫的老果农卖出了8万斤柑橘。他十分感动,还主动加入服务队,成为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01009141554.png

  受到中转站模式的启发,刘沈厅和团队又搭建起公益性“数字农业服务平台”,整合新媒体矩阵资源,让政府、果农、客商等实现一站式无缝对接。6月初,平台搭建完成,现已陆续入驻农场200余家,全国客商60余家,产品超过500个,线上劳务中心也已入驻农民工1000余人。

  今年8月,为减少洪水灾害对果农的影响,平台紧急通过线上直播引流和线下平台对接,助销葡萄500万斤,挽回损失5000余万元。

用创业挑战自我

“微力量”成就大梦想

  刘沈厅的成功不是偶然,在电子科大读本科期间,他专业和综合排名均位列年级第一,硕士期间,他还获得“成电杰出学生”称号。2012年初,在学校的鼓励和帮助下,借着国家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东风,投身创业,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创业之初,刘沈厅也有点摸不着头脑,为了让公司更规范、健康地成长,他主动去考取财务与法律方面的证书,在技术上自学网页设计、百度推广、广告设计、图像处理等各种相关软件;在管理方面自学财务管理、营销推广和客户维护。

微信图片_20201009141630.png

刘沈厅(左一)获2014-2015年度“百人会英才奖”

  作为电子科大原微固学院“微梦”党建委员会的主席,刘沈厅特别热心公益。2013年,刘沈厅在老师的指导下,以“传递微力量,成就大梦想”为核心价值,成立了“微梦”党建委员会,同时成立“微梦”公益基金,通过自己的装饰材料公司捐赠筹得3.7万元。

  此外,创业刚刚起步的刘沈厅还向“栋梁工程基地班”捐赠10万元,设立“启梦”奖学金,鼓励学弟学妹们追求梦想、实现梦想。

  在硕士毕业前夕,刘沈厅了解到部分学习进步较大的困难同学无法获得奖学金时,他就捐出刚获得的2万元国家奖学金,鼓励他们。“我有了一定的经济能力,就要回报母校的培养,让更多有才能的青年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刘沈厅说,“公益也是事业,成就的是更大的梦想。”

QQ截图20201009142222.jpg

(点击图片,观看《主播说联播》视频)

  让刘沈厅“红”的,正是他的高学历和“职业农民”的身份差异。对此,央视主持人康辉评论说:“学霸和农民,这两种身份的碰撞让网友讨论得热火朝天。仔细想想,它们并不冲突,与其说农民是一种身份,不如说它就是一种职业,跟教师、医生等等没什么两样。而我们接受的高等教育不仅仅有知识本身,更重要的还有不断学习的能力,而且要把这种能力应用在自己的职业中。就像小刘自己说的,他正是用做科研的精神和态度去种地,搞一些小发明、小创新分享给老乡,让很小的改变发挥很大的作用,也因此享受到了农民这份职业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联播今天报道说,中国经济复苏的速度目前世界领先。我想这其中少不了许许多多像小刘这样有志向、有智慧、有能力的人一起努力。”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