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庆】银河四号超级计算机亮相电子科技博物馆
文:电子科技博物馆办公室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9-30 6050

  从9月28日起,到电子科技博物馆可以看到新来的“重磅”藏品——银河四号超级计算机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政治部副主任、宣传部部长韩长林,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共同为这个重量级藏品揭幕。同日,成都旭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了一批电子元器件。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敏,成都旭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市场部部长桑斌,综合市场部副部长王珉,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张蜀平,宁波校友会名誉会长郭秋林,河南校友会秘书长黄松浩,绵德广校友会秘书长吴军等参加活动。

HK3A1679.JPG

1.JPG

  韩长林表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以发展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得知电子科技博物馆在征集藏品,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大力支持,通过多方努力,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第九研究所征集而来银河四号超级计算机。该计算机在研发过程中突破的核心关键技术、探索形成的大工程科研模式,在中国计算机史上占据重要地位。

2.JPG

  成都旭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向电子科技博物馆捐赠了9件藏品,其中FU820C金属陶瓷四极管现阶段服务于大国重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中。成都旭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市场部部长桑斌表示,作为电子科大的毕业生,希望通过电子科技博物馆这个窗口,能让更多人了解旭光电子,了解电子元器件的发展。旭光电子愿意发挥专业领域优势,在藏品数量、展示技术等方面继续支持电子科技博物馆。

  申小蓉代表学校感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成都旭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对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关注和支持。她表示,两家单位捐赠的藏品都是我国电子科技发展历史上有代表性的产品,这些实物不仅丰富了博物馆藏品数量,更提升了藏品价值。电子科技博物馆将对藏品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充分挖掘藏品背后的故事。

  北京校友会、河南校友会、宁波校友会、香港校友会、绵广德校友会等地区校友会负责人交流发言,围绕如何挖掘校友资源、走访征集单位、新馆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将为博物馆的新馆建设、藏品征集等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并指导博物馆下一步建设工作的开展。

  电子科技博物馆自筹建以来,一直得到广大校友的支持,通过校友征集的藏品达9000余件。目前,电子科技博物馆正积极联系各地校友会和企事业单位,力争征集更多藏品,为新馆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链接:

  上世纪80年代,世界巨型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为了打破技术封锁,我国在1983年自行研制第一台巨型计算机——银河1号,每秒运算达到1亿次。随着十几年的发展,银河2号、3号应运而生。2000年,银河系列最后一代银河4号研制成功,每秒运算达到1万亿次。银河4号的研制成功,逐渐解决了风洞实验、核能研究等国家大型科学、工程计算与大规模数据处理的问题。在银河4号研发过程中突破的核心关键技术、探索形成的大工程科研模式,对中国巨型机从“银河”系列到“神威”“曙光”“深腾”等系列超算的研制产生了积极影响,在中国计算机史占据重要地位。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