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部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杜卫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
文:赵影 何梅 图:康博雄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9-30 3898

  9月27日,教育部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长杜卫做客“教学工作坊”,以“通识教育与工科大学生的培养”为题,与我校教师深入交流。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活动。

颁发聘书.jpg

  申小蓉为杜卫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表示希望在杜卫教授的指导下,学校的美育教育能够蓬勃发展,走出一条新工科美育教育新路径。

交流环节.jpg

  杜卫教授围绕科技与人文的联系、教育的四个维度以及人文通识教育的作用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他指出,科技教育不是教育的全部,我们不能忽略了人文学科教育。基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21世纪的教育应当注重“四个维度”,即学习怎么去理解、学习怎么去实践、学习怎么去与人(包括动物、自然)相处、学习生存或成就自己。杜卫教授认为,在研究型工科大学,人文通识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开放的思维,他对我校通识教育、美育课程教学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人文教育要有深度和学术含量,通识课程应当和专业课程一样有学术的高要求;第二,研究性人文教育课应该有一定的专业性,只有专才会深;第三,要重视文学教育,提升学生的文学修养。

  在交流环节中,我校教师分别就如何利用有限的学时提升通识教育课程质量、如何进一步提高人文类课程的深度等问题与杜卫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老师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让大家对工科类院校通识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对今后更好地开展通识教育起到启发和促进作用。 

颁发主讲专家证书.jpg

  讲座结束,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为杜卫教授颁发电子科大教学工作坊特邀主讲专家证书。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


  相关链接:

  杜卫,复旦大学文艺学专业博士,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美育中心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等高校兼职博导,英国苏塞克斯大学和日本广岛大学客座教授。曾任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1995-2005),浙江科技学院院长(2005-2013),杭州师范大学校长(2013-2018)。蒹任教育部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学科评审组成员,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长,浙江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会长;全国政协第十ー、十二届委员,第十三届常委。主要研究中国现代美学思想、美育理论和艺术理论,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四项,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当代中国美育话语体系建构研究》,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以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多项。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