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艺术家邱宇谈混合媒介与生命感知的艺术探索
文:张诗晗 吴明轩 图:孙铭扬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10-09 3205

  9月27日,中央美院艺术科学研究中心艺术总监邱宇做客成电讲坛——信雅系列讲座,以《关于混合媒体与生命感知的艺术探索》为题,为沙河校区的师生带来了精彩讲座,带领师生们一起领略“艺术+科技”的独特魅力。讲座由校蓝马国际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吴应鸿主持。

20200929101702_qjs5sq2eds.png

  邱宇从运动、机械论、组织学、信息四个维度展示人类认知生活的四个阶段。他引用了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的名言“如果我们人类的探索和发现是由‘概念’所驱动,那我们则趋于用新的角度解释旧的东西;如果是被‘工具’所驱动,我们将会(用老的看法)解释我们的新发现与新创造出来的东西。”来说明“艺术+科技”二者结合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艺术与科技融合产生的生物科技与艺术、机器人与艺术、智能科技与艺术、数据科技与艺术等研究方向。

  邱宇具体讲解了科技对艺术与设计实践的影响。科技将艺术的创作价值从美学价值转变为伦理价值,创作领域从物理现实转变为混合现实,创作方式由工作室转变为实验室,创作输出从“图像/实物”转变为“系统/算法”。以“人类如何认知生命”这一艺术的原话题为引入,结合一系列案例视频,帮助同学们认知艺术与科技融合后产生的自然生命、智能生命、机器生命、数据生命等,领略艺术+科技的独特魅力,深入揭示艺术与科技的内在联系——科技让艺术的创作具有更多可能性,艺术可以提供新的视角与感知方式让人们更好的了解科技。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提问,邱宇谦逊和蔼,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在讲座后与同学们就“艺术”、“哲学”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片2.png

  为了进一步服务沙河校区文化建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与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携手打造成电讲坛——信雅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讲。本次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邱宇,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科技方向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某集体交互媒体艺术总监,个人主要从事科技艺术的创作和研究。在创作中使用声音,影像,装置,生物等混合媒介结合科技手段探索科技媒介所蕴含的内在逻辑的语言关系和混合媒介影响下的生命感知。作品曾参加“后生命”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亚洲数字艺术展,B3双年展、金鸡湖双年展,“生长”国际生物艺术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与进京作品展等国内外展览。展出于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北京时代美术馆,武汉合美术馆、成都知美术馆、深圳华美术馆,嘉德艺术中心、北京现代汽车文化中心、北京当代艺术馆等。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