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通学院举行第三届思政论坛“爱国·忆史”主题访谈会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0-10-09 13383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了全新的战略谋划,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对于高校教育工作者来说,如何立足新时代,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四史”教育有机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是我们思考和实践的重要工作。

  2018年开始,信通学院开始举办思政论坛系列活动,旨在以此为平台加强师生理论武装、开展主题交流,在学院师生中广泛弘扬爱国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建功立业新时代。如今,社会主义现代建设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这对我们回望来时路,回顾初心使命、增强建设本领具有重要意义。

  9月24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三届思政论坛“爱国·忆史”主题访谈会在研究院大楼报告厅举行。学院退休教授肖先赐老师、成都市委原党校副校长邵昱研究员、成都天衡电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冉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宗灵教授做客访谈会,围绕“学习党史 新中国史 改革开放史 社会主义发展史”,与同学们分享交流。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琼出席活动,访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主持。

DSC00058.jpgDSC00051.jpg

  访谈会开始前,张琼为邵昱和李冉两位嘉宾颁发学院校外导师聘书。张琼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这一重大论断丰富和深化了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的理解,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本次思政论坛以访谈会的形式围绕爱国主义的主题,倾听和对话身处不同时代、不同行业的代表对爱国这一主题的认识和理解,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思政教育活动。

DSC00072.jpg

  随后,嘉宾们从自己对“爱国·忆史”的理解谈起,开启了访谈对话。刘宗灵老师带来了党史的主题分享——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走向全面现代化之路?实现全面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在近现代最重要和迫切的诉求,中国亟需再造社会重心,打造现代化制度体系来遏止国家衰败趋势,推动国家走向现代化发展之路。纵观中国近现代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只有中国共产党具有思想理论优势、组织优势和动员优势三大优势,具有强大的凝聚力、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完成了国家的再造,成立了新中国,从此带领新中国走向了强国复兴之路。

DSC00120.jpg

  肖先赐老师回忆起自己在成电的岁月,发现在18岁刚上大学的时候就与成电结下了不解之缘。回顾在成电从事教育工作的几十年,他有次去美国当访问学者时,发现学校与前沿教育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回来以后便致力于教学改革,努力实现教学体系与国际接轨。相信在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学校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DSC00153.jpg

  李冉先生从改革开放期间自身的经历出发,分享了“无问西东,实干兴邦”的主题,启发同学们对爱国与个人关系进行思考。他讲述了自己在人生当中几次重大抉择,告诉我们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息息相关。作为“双一流”高校的一员,应该担负起国家的未来,认真对待人生中的每一次选择以及思考人生的发展道路。

DSC00190.jpg

  邵昱教授带来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分享。他讲述了自己亲身感受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推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为了国家的继续发展,很多三线人员奉献了全部青春,折射出了中国的几十年建设史的艰辛。

  嘉宾们还就如何将爱国与社会现状和国家形势相结合、如何将爱国精神融入当代大学生活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也给同学们送出了祝福。

  学院举办思政论坛,旨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承担在肩。带领学生认真学习“四史”,引领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