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曾凡光教授解析南海和东海的争端问题及启示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10-09 3126

  9月22日,被誉为“岭南名嘴”的深圳公共管理学院曾凡光教授做客成电讲坛,带来有关领海争端的精彩演讲。

微信截图_20200927095000.png

  曾凡光教授首先介绍了当今国际形势,尤其是近日受到广泛关注的中美关系,切中要害地指出美国刻意为难中国的几大重要事实。接着,他介绍了关于南海问题的四个重要性:屏障性,通道性,资源性,领海性,通过有关南海历史的细致解说,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南海地区众多历史事件,更是让大家感受到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自信态度。从海洋石油号到黄岩岛事件,莫不让人叹息;从永暑礁机场到三沙市灯塔,莫不使人鼓舞。为了守护祖国珍贵的蓝色国土,有无数令人感动的人物,坚守在斑驳的高脚屋上,听潮来潮去,思远方故乡,这样吃苦耐劳的精神更是成电青年值得学习的。

  除了南海问题,曾凡光教授指出东海问题也不可忽视,尤其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钓鱼岛问题。他以时间为序梳理了钓鱼岛各个历史时期的情况,通过联合国海洋公约的权威性佐证了钓鱼岛归属于中国这个客观事实。曾凡光教授表示,广大青年们要理解法律,学会用法律工具维护自身权益。

微信截图_20200927095037.png

  最后曾凡光教授总结了领海争端的启示。首先是全国上下要视海洋权益和陆地权益并重。其次是要改变策略,与邻国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再者是我们必须建立起强大的海军,这样才有说硬话的实力。中国要秉承“爱好和平”的传统,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与曾凡光教授交流,表现出对于国际局势的关心。曾凡光教授详细解答了关于台湾问题和特朗普连任的疑问,鼓励广大青年为中国之崛起而奋斗。


  相关链接:

  曾凡光教授,深圳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曾经长期在大学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2002年调任广东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正厅级),现任深圳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客座教授。研究领域主要是世界历史、国际关系学,先后在《求是》杂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中国近现代史三十讲》、《什么是中国梦》、《走向伟大复兴》等3部专著。曾凡光教授的宣讲深受广大学生和干部群众的欢迎,被誉为“岭南名嘴”,2008年、2011年两次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都报道了他的宣讲事迹。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