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表演艺术家走进校园谈艺术与人生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9-22 3596

  9月18日,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艺术家进校园”活动走进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国家一级演员沈丹萍,铁路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郭秋成,青年演员赵柯、崔鹏与成电师生畅谈艺术、科学与人生。

屏幕快照 2020-09-21 上午9.44.50.png

  四位嘉宾首先谈到了自己对于大学校园的印象和大学生活的回忆。沈丹萍表示,同学们在电子科大这样环境优美、体验舒适的校园内学习生活,这要归功于党和政府对于高等教育的大力支持与投入,同学们更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郭秋成回忆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坦言此次站在大学的舞台上让自己感觉年轻了许多,引来台下一阵欢快的笑声。

  赵柯表示,虽然已经离开了校园,但自己一直是个“学生”,始终坚持学习新的知识,努力打磨自己的演技,相信“终身学习”这一概念也是成电学子的信条与目标。崔鹏说,此行虽然是来到电子科大,看似与“艺术”无关,但实际上艺术与科学在许多方面都有相通,希望接下来的访谈可以让所有听众有所收获。四位嘉宾的发言博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

屏幕快照 2020-09-21 上午9.45.20.png

  访谈首先从沈丹萍开始。她讲述了自己几十年的从艺之路,回首自己的童年、青年、盛年,坦言无论是演戏还是做人都要做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这一简洁但并不简单的人生箴言会让人受用无穷。她同时谈到,科技电影与科幻电影是目前电影产业中的一大热门,希望具备大量相关专业知识的成电学子能够进入这一行业,为优秀作品的创作添砖加瓦。

屏幕快照 2020-09-21 上午9.45.20.png

  郭秋成谈到自己饰演的如“最美退伍军人”这样的优秀扶贫干部等几个角色,以及在拍摄脱贫攻坚公益电影时的艰苦经历。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样一段特殊的经历也让郭秋成对脱贫攻坚战的艰难困苦和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讲到这里,郭秋成还即兴表演了一段扶贫干部怒斥村霸的场景,让大家了解了扶贫干部的日常工作。随后,两位青年演员也结合自身的经历,探讨了艺术与科学、人生的关系。

  座谈会的提问环节将整场活动的氛围推向高潮。同学们首先问到艺术科学的关系,询问四位嘉宾对于“科研有用,艺术无用”这一观点的意见。他们表示科研人员对科学技术发展做出的贡献是非凡而值得肯定的,艺术与科技对于一个国家,更像是血液与心脏的关系,二者都是构成一个国家不可或缺,互不分家的基石,不应当将艺术与科技对立片面地看待。

屏幕快照 2020-09-21 上午9.45.01.png

  在活动最后,四位嘉宾为同学们送上了“健康快乐” “为科学和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好好学习” “为科学的高峰不断努力”的祝福。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