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做客学者论坛谈电催化研究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09-14 4446

  9月12日,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魏子栋教授应邀做客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介尺度视角下的电催化”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材料与能源学院陈俊松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报告。

材料2.jpg

  魏子栋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从事电催化方向研究的情况以及对电催化的一些深刻见解。他带领团队以介尺度的视角,从几何结构、晶体构型、化学组成三个维度,探索潜藏在电化学催化领域的科学难题。通过理论计算结合实验验证,筛选出高活性催化剂种类并设计调控其原子、晶体构型和配位环境,发现原子掺杂、界面电荷异化、双阴离子配体等设计能够大幅提升催化剂活性、稳定性、耐毒性。从催化剂团簇微观几何结构设计出发,通过建立高度贯通有序多孔传质通道和高度暴露三相活性位界面,实现催化剂介尺度结构有效调控,达到最大程度呈现催化剂活性的目的。

  报告会上,师生们就在实验中的测试出现脉冲现象与魏子栋教授进行了交流,魏子栋教授就此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谈到了在测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他还鼓励广大师生要以严谨的科学研究精神,对实验过程现象进行仔细观察,强调了实验可重复性的重要。他表示,化学在实际生活具有极高的应用意义,希望大家积极投入到实验研究当中,为中国未来燃料电池领域的发展做出一份奉献。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魏子栋,男,博士,重庆大学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化工过程强化与反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致力于电化学催化与工业电化学技术的开发与工业应用20余年,发表论文300余篇,他引12000余次,主编或参与编写《电化学催化》《化工过程强化》《电催化》等著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多件,获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次。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学会理事、《Nano Materrial Scence》《化学学报》《化工学报》《催化学报》《物理化学学报》《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等杂志副主编或编委。重庆市第五届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委,沙坪坝区政协副主席。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