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学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院试点工作总结会
文:李果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8-28 4821

  8月25日,学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院试点工作总结会,听取相关学院试点工作总结汇报,对学院下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出要求。校党委副书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申小蓉,学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敏主持会议。

e6a3674c0345ff9e72a9195db9eaef69.jpg

  会上,电子学院、机电学院、光电学院、自动化学院、软件学院、物理学院等6个试点学院党委负责同志作了试点工作总结报告,介绍了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电子学院筑牢“党建标杆”意识,做到党政融合促发展,坚持“走心”党建引领、师德教育先行、厚德强“芯”培育,建立综合责任体系,不断夯实“三全育人”基础。学院优化了支部设置,把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让“双带头人”的“头雁效应”在团队中凸显。学院聚焦科研育人,将价值引领与科研实践深度融合,重点围绕“培养大学生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综合能力”这一目标任务,打造了具有学院特色的“‘三四五’维度一体化科研育人体系”。

  机电学院探索构建了生态互动型“三全育人”体系,切实增加师生在成电的获得感。学院建立了包括“家委会”和粤港澳大湾区校友会在内的“三全育人”生态体系和“三全育人”教师KPI体系,通过师生一路行、师生午餐会、咖啡思政、青年论道等形式加强师生课外互动,让育人过程可持续、活起来。学院还注重在“三全育人”中创新建设理念和方法,构建起高校辅导员与专业课教师“六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家-校-社会三方互动育人机制、大学生“思想易动”节点管控机制、有学院特色的第二课堂育人机制。

  光电学院强调系统谋划、突出重点、多元协同,构建完善的 “三全育人”组织架构和工作体制,在聘任、职称、考核方面加强制度导向和激励保障,形成“三全育人”工作合力。学院重点发挥课程、科研、组织、学工四大育人主阵地思想引领作用,打造全体党委委员牵头、全体任课教师参与、全部本科课程覆盖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构建研究生课程育人体系,通过制度建设和典型示范推动学科、专业和科研优势更好转化为育人优势,并实现党建工作与育人育才深度融合,发挥好教育管理服务的育德功能。

  自动化学院强化党委政治引领、支部主体作用、党员示范效应,形成“三全育人”合力,打通学院“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学院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坚持课堂听课,年均听课量110学时,落实与师生党支部、党员、学术骨干等的联系交流制度,借助“院领导接待日”活动与学生群体定期交流座谈。学院聚焦重点难点,注重协同推进,在精构“十大育人”体系基础上,采取有力举措集中突破和解决当前高校思政工作中“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网络育人”三大重点和难点问题,努力形成“三全育人”研究-探索-改进的常态化格局。

  软件学院厘清全员角色定位,梳理全过程育人要素,建设全方位育人途径,致力于打造“课堂教学”第一课堂,推动“科学研究”成为第二课堂,大力组织“实训实践”第三课堂,利用“网络媒体”第四课堂,在挖掘育人要素、优化评价激励、设计育人内容等各环节强化“三全育人”功能,实现“四个课堂”相互渗透,形成育人合力。学院还完善组织架构和配套措施,明确责任体系,注重加强组织协同、制度协同、队伍协同、环境协同,深化三全育人实效,建设一体化的院级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物理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国际合作”“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思政、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培养、实践育人”和“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四个模块,建设与四个模块相对应的教工特色党支部,在优势业务能力方向承担“三全育人”任务,做到标准规范建设与特色党建工作相统一。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育人,推进“五层次”的“开放式”办学模式,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参与到面向“三区三州”地区的扶贫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9a2f8caadef2acf059d65b9b2cc770c6.jpg

  学院汇报结束后,申小蓉对各学院的试点工作进行了点评。她表示,各学院将“三全育人”与学院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统筹推进,综合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着对“三全育人”内涵认识有待提高、特色不够鲜明,试点学院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总结、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力度不足等问题。她强调,要对标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和“三全育人”的新要求谋划工作,进一步优化“三全育人”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在教师和学生身上下足功夫,着眼学生长远发展开展各项工作,更好地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还评选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优秀单位。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