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乘风破浪 | 来看看这些优秀的成电小姐姐
文:微视野工作室 刘泽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8-01 10668

  之前,我们推出了《乘风破浪的成电姑娘》,受到大家的关注。其实我电有颜有才的女孩们,那可真是太多了。不信,来看看!

玩转科研

679c5b19a2e624e81e5364c41cdf5695.jpg

  王雅洁,中共党员,材料与能源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本科以优异成绩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期间担任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书记,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院研会副主席;发表4篇SCI论文和1篇会议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获校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党员等荣誉。就业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因为在研一时还是个不自信的科研小白,王雅洁坚信只有比别人加倍努力,才能取得相同的收获。阅读大量外文文献、不停地做实验、无数次更新结果是这个姑娘研究生生活的部分缩影。实验室在两个校区,因此实验的准备与测试间需要插一段校车的旅程。不理想的实验进度会导致时间的延长与错过校车,但同时也带来了导师的全程陪伴与鼓励,“导师有时候也会开车把我们送回清水河”,王雅洁十分感触,“我也很享受晚上坐末班396,带上耳机看着夜景,感觉辛苦都化成了充实和美好。”

c859a1fc60f7357ef64461e79c8e296d.jpg

  去年10月,王雅洁前往西安参加全国高分子学术会议,几天的会议下来,她看到行业前辈在高分子领域研究方面取得的建设性成果,越发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它给了我想要去证明自己和做得更好的动力。”王雅洁说道。

  回首自己的科研时光,最初由于缺乏文献量积累、系统思考能力与实验动手能力,科研带给王雅洁的困难,更像是她与自己的对弈,只有越过自己这座大山,才能慢慢打开科研的大门。“在这条道路上,只有让自己静下心不断学习,面对失败又立马恢复斗志,敢于试错,才能走得足够长久。”这是王雅洁的最大感悟。

赤诚公益心

2f963b8c76f436df61f90f736ac3a8a0.jpg

  韦锡霖,中共预备党员,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16级本科生,曾连续三年获得标兵奖学金,担任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助理,2017年暑期前往四川自贡支教,担任副队长。考取广西壮族自治区定向选调生。

  大一初始,韦锡霖加入了校内的一个公益组织,在这里他和小伙伴们一起去过华西第四医院做义工,帮助收集需要帮助的尘肺病工人的信息;到德阳二重厂区实地调查国企改革对员工的影响。

  大一暑假,韦锡霖跟随氧气支教队前往四川自贡进行支教,在这里她兼教音乐、美术和书法三门课。孩子们看着黑板和老师时晶亮亮的双眼成为她最深刻的印象,也令她感受到兴趣使然的满足感与快乐。

bd87df2862287ba2b96052e90e3cc7d9.jpg

  大学期间,韦锡霖的成绩一直不错,大一到大三都获得了学校标兵奖学金。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她也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以及看望敬老院老人等,正是这些宝贵的经历,让韦锡霖逐渐坚定自己的目标:未来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因为迷茫就选择随波逐流。

  在大三下学期,打算找实习的韦锡霖看到了选调生的消息后,便决定要参加选调,而她的父母也十分支持韦锡霖的选择。韦锡霖说,“我一直觉得,选择不同的就业方式,其实是殊途同归:都是用学习和付出,来实现自我价值。”

  尽管未来会遇到很多未知与挫折,她依然满怀热情和期待。期待这会成为她人生中难以忘怀的历练,期待自己可以一步步脚踏实地地干好事、干实事,期待自己将向着张载所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目标迈进。

热爱竞赛

e5607b57387812ee80fc7aa25ea0b171.jpg

  蒋一迪,中共党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标兵奖学金,获评校优秀团员、社会实践优秀个人,院优秀党员等荣誉。曾获得十项校内竞赛奖项,在2018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获M奖;在太赫兹团队鄢然教授的“基于智能闭环设计系统的数据挖掘”项目中曾担任本科组组长;曾跟随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周志颖副教授进行立体匹配神经网络项目。曾获银杏杯朗诵比赛第三名、校歌唱比赛团体第一名、以及科大之声优秀主播等荣誉。现放弃保研资格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

  “勇敢、自信、独立、自律”是蒋一迪给自己定下的要求,谈及自己热爱的竞赛,这个成电女孩最大的感悟有三点:

  明确目标后的勇敢尝试。“我一开始也比较迷茫,不知道该去选择哪个竞赛”,蒋一迪回忆刚上大学时的困惑,“但我逐渐觉得凭空想是没有用的,只有体验过才能感受得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然后勇敢迈出第一步,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感兴趣的领域并坚持做下去。后来的她选择了数学建模,作为全校为数不多的大二参赛队伍中的一员参加美赛,并拿到M(Meritorious Winners) 奖。“将近两年的数学建模生涯让我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见到过很多次凌晨三点甚至六点的清水河,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和能力。”

77987478b97742a3e67bfa543c5f1194.jpg

  保持一颗始终追求更好的上进心。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在这里,蒋一迪强调了主动的重要性。“大学的机会资源很多,但是它不是我们张嘴就能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需要伸手去主动抓住的。主动去联系导师,向学长学姐求教,寻找自己需要的东西。要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财富。”

  及时调整心态,不要急功近利。蒋一迪认为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学会自我调节心态情绪尤其重要,“其实debug才是真正学习的过程呀。”蒋一迪说。

党建中的青春之光

66384eb0aabfdb661e8df128655e349c.jpg

  万芹,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考研时以政治学专业第一被录取,研究生期间课程GPA3.91,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获得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评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截止目前参与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发表核心论文一篇并获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发表全国性会议论文一篇和省级期刊一篇。就业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深圳东方锅炉控制有限公司(成都)任党建干事一职。

  研一时,万芹担任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当时她所在党支部第一次参加学校“两学一做”的微党课比赛活动,这不仅需要理论知识,还对拍摄技术以及党支部的表现力有一定的要求。“当时我们支部除了理论知识,其他的可以说一窍不通,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支委成员自己写、自己盯、自己拍、自己剪,最终获得了学校支部风采展示一等奖、并入围教育部第二届大学生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万芹介绍说。

7a36642d41f9f5b7cdd592d3984710de.jpg

  2018年6月参与的首届研究生党支部“创先争优”暨先进党支部答辩活动成为万芹在学生党建工作中感受到压力又觉得责任重大的一个转折点。为了一份答辩稿,万芹联合支部同志们改了又改、反复斟酌;为了一份答辩PPT,连续熬夜,一帧一帧,确保荧幕前的万无一失;因为没能回答好答辩评委的一个问题,万芹对自己失望又着急,所幸努力都有回报,最后支部成功拿到了学校研究生先进党支部一等奖。因为对支部工作的认真负责,研二开始,她连续两年担任了支部书记。

  2019年12月,万芹作为学生代表带领支部成员,联合长征干部学院,前往四川省阿坝县科河乡开展扶贫慰问活动。“我本身也来自一个贫困县,对贫困并不陌生,但来到这里,我才对贫困有了更深的体会。同时我也深刻的感受到了彝族同胞的热情淳朴、真诚善良。我在那一刻是真的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于祖国的建设,我们应该竭尽所能、全力以赴。”

画出生活色彩

2670dd0871f9e7003d2b8d5e8244ba6c.jpg

  张哲,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曾任雏鹰支教队队长,获得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生命学院辩论队副队长,院2019级导生;曾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自选组一等奖,现入选iGEM实验队校队,备赛2021年iGEM国际赛。

  张哲擅长绘画,喜欢用画笔记录生活。“绘画在我的生活中就是像空气,不会刻意的感觉到它的存在,但是它已经渗透进了我的生活。”

79d242837b2078d97c9ae42792ea2982.jpg

张哲绘画作品

  进入大学后,张哲投入到画画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但儿时有过十年学绘画的经历让她非常享受在风景很好的时候拿着画板与颜料跟舍友一起出去写生;平时,她也会利用空闲时间来画一些随笔。“有的时候我们还会做手工,宿舍风采大赛那会儿,我跟舍友一起用衍纸装饰了宿舍,最后还获得了三等奖。” 张哲笑着说。她还和同学们将生命学院女生宿舍的走廊设计成“春夏秋冬”的主题,张哲所在的宿舍参与了“夏”的绘画,并最终在宿舍走廊风采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801085419.jpg

  在参加iGEM校内赛时,定题成了张哲团队陷入的第一个瓶颈,但即使十分疲惫也仍在不停地查阅文献资料、重复地论证,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名同学找到的一篇新发表文献很有启发性,张哲和队友们顺着这条线终于确定了题目,设计出比较完整的基因通路,制作项目的wiki网页,完成了整个项目。绘画似乎也能成为张哲竞赛道路上的一个注脚:她为这个项目进行了美工设计,并最终获得了不错的评价。

  疫情期间待在家里,张哲喜欢上了用Ipad画画,画一画成电的秋天,画一画支教的夏天,画一画很喜欢的上海。“我觉得在我的世界里绘画就是装点生活、记录生活的,它是我心情的体现,也是我一直会坚持下去的事。”

求学路上,运动相伴

3efe32095f75ca6b1c72c8311d60da7a.jpg

  范清,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电子工程复合培养实验班2016级本科生。平均绩点3.96,管理学+工学双学士学位。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获2018四川省高校羽毛球比赛混合双打季军、团体季军,2019年成电杯羽毛球赛混合双打冠军、女子单打冠军,2019年李宁李永波羽毛球赛成都赛区混合双打A组季军,2019年尤尼克斯王者之志羽毛球赛成都赛区混合双打A组第五名,2017年成电杯羽毛球赛女子双打冠军,2017四川省高校羽毛球比赛团体季军,2016年新生杯羽毛球赛女单冠军、混双亚军。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微信图片_20200801085431.jpg微信图片_20200801085437.jpg

  高中时期,范清月就选择用打羽毛球挥洒来释放压力。在她看来,羽毛球充满了趣味性,拉、搓、推、勾、扑,不仅是技术,还需要动脑子。虽然技术稍有欠缺,但她的积极性非常高。

  进入大学后,羽毛球占据了范清月80%的闲暇时间。为了打好球,她更积极地健身,练核心、练耐力,也成为了健身房和游泳馆的常客。与此同时,因为羽毛球,她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认识的人很多,遇到的故事也很多,有留校任教的,有拿到康奈尔offer的,有投身国防去国防科大深造的,有去麦吉尔联培的博士生,也有因‘羽’结缘喜结连理的。

115ed8d774efb56833b8a23f2e820596.jpg

  回想曾经参加过的比赛,“我参加了两年四川省高校羽毛球比赛,打比赛是非常热血的,尤其是团体赛,为队友加油、为学校出战,浑身的细胞都很兴奋。”第一年,仅大一的范清月作为替补选手,充当“板凳球员”;第二年的她独当一面,“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就是我们打的普通组混合双打单项的3、4名争夺赛,前两局战平,最后决胜局很焦灼,我的搭档为了救球全身扑出,整个左手手掌都擦伤了,他的拼搏也感染了我,最终我们拿下了赛点,拿到了季军。”

  最后谈到羽毛球带来的影响时,范清月说:“羽毛球带给我珍贵的情谊,带给我拼搏、坚韧,带给我健康的体魄。每到一个城市,我总想去它的球馆看看,以球会友,我现在已经去过了成都、西昌、重庆、上海、常熟的大小球馆。求学,我在路上,球拍也在路上。”

  在我电,有颜有才的小哥哥小姐姐还有很多。欢迎报考电子科技大学,在这里,有优秀的学长学姐们相伴,你也能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